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查影響經濟”是個偽命題
2017-10-13 08:44: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只要真正把環保工作放在心上,並把環境治理與經濟發展、結構調整、企業轉型有機結合起來,就完全能夠處理好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環保督查的目的不是把企業整垮,而是讓企業有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讓企業發展能夠與生態保護、居民生活改善等更加協調。

  環境保護部昨天通報了一些地市改進環保工作及相關調查數據。數據顯示,在環境壓力的倒逼下,山東省濟南市、河南省鄭州市、新密市等一些地方的企業成功轉型,經濟指標非但沒有出現大幅下滑,反而呈上升趨勢。如濟南市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長了8.3%,工業企業利潤增長了10.1%,財政收入增長了12.4%,稅收比重更是增長了80.6%。

  近兩年,面對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影響,各地都出現了一定的經濟下行壓力,一些經濟結構失衡比較嚴重、産能過剩行業的企業比重較大、環境承載壓力大的企業較多的地區,經濟下行的壓力更大。在這樣的情況下,唯有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加快産業升級,大力改造傳統産業,積極引進和扶持新經濟發展,才有可能增強經濟的抗風風險能力,盡快地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

  然而,少數地方特別是一些經濟工作沒抓好的地方,卻把責任推給環保督查,認為環保督查影響了地方經濟發展,影響了經濟增長。這種奇談怪論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必須予以澄清。小到一個地方,大到一個國家,經濟發展都不是企業經濟數據簡單相加的結果,也不只是體現為單純的銷售收入、利潤和工業增加值,而是經濟發展能力的綜合體現,具有可持續性和復合性。將地方經濟發展不好歸咎于環保督查,將不符合環保要求的企業停産整頓甚至關閉怪罪于環保督查,是不懂經濟、不理解經濟發展內在含義的表現,也是缺乏科學發展理念的表現。

  重視環保工作,加強環保督查,是中央在認真總結過去三十多年發展經驗和教訓基礎上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的迫切需要。如果再不重視環保工作,不注意生態保護,不改善生活環境,我國環境遭破壞的局面將更加嚴重,經濟發展效率也將大幅下降,無論經濟發展的成績有多麼光鮮,也無法彌補環境惡化帶來的危害和惡果。西方國家在經濟高速發展過程中,大多經歷過只注重發展工業而忽視環境保護的階段,為此付出了環境嚴重受損的慘痛代價,中國一定要擺脫“先污染後治理”的路徑依賴。

  在環境治理過程中,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對某些地方的部分企業産生一定的影響,需要將一些不符合環保要求的企業關閉和停産,需要增加企業的環保投入,但是從全局和長遠來看,所得到的利益,是付出的代價所不能比的。更重要的,一旦某個地區的環境改善了,生態優美了,生活健康了,投資者到這裏來投資的熱情也會大大增強,根本可能影響地方的經濟發展呢。

  所謂“環境督查影響地方經濟發展”,不過是目光短淺者蒼白的辯解,是缺乏發展經濟能力和水準的體現。真正有經濟發展能力與水準的人,是絕不會有這樣的想法的,更不會把地方經濟發展不好的責任推給環保督查。

  從濟南等地認真落實環保責任的情況來看,只要措施得當,只要真正把環保工作放在心上,並把環境治理與經濟發展、結構調整、企業轉型有機結合起來,就完全能夠處理好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完全能夠通過環境保護促進經濟發展。環保督查的目的不是把企業整垮,而是讓企業有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讓企業發展能夠與生態保護、居民生活改善等更加協調。尤其對地方來説,只有今天關掉幾家污染嚴重的企業,才能明天引進更多的優質企業。

  對多數投資者來説,在經歷了過去幾十年的發展以後,也已經充分認識到與環境同存亡的重要,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不僅自身在投資過程中會高度重視環保工作,注意生産環境的改善,對投資地區的環境也越來越重視、越來越在意,如果環境條件達不到,也可能會放棄投資。(本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9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