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動車可以選座,是新技術時代的標配
2017-10-13 08:43: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線選座功能,讓動車服務更加人性化。

  動車可以選座了!不少媒體在報道這一消息時,幾乎不約而同地使用了嘆號。嘆號背後,説明這個功能確實很符合用戶的需求。

  10月11日,12306網站公示了一則《接續換乘和選座功能使用説明》。《説明》稱,係統支援C、D、G字頭的動車組列車選座,此功能提供相鄰座位關係選擇。比如,可以選二等座的A、B、C、D、F。

  選座功能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有現實需求。比如,有些帶孩子或者想接水、上廁所方便的乘客,喜歡坐在靠過道位置;有些想看書聽歌看窗外的乘客,則喜歡坐在靠窗位置;而情侶、夫妻、家人、朋友,通常都不喜歡被隨機分開。

  經常去電影院的人都知道,網絡售票,無論是哪個平臺,幾乎都有選座功能,並且影廳有多大、座位和螢幕的距離和角度、已經被選和未被選的座位、甚至哪裏是情侶座位,都一目了然;而線下排隊買票,也可詢問、選擇具體座位。航空行業更不用説,值機的時候早就已經可以自主選座。

  可以説,公眾早已經習慣了選座的“權利”。鐵路係統此次正式上線高鐵和動車選座功能,就是對這種“權利”的回應和滿足,也是通過“與需俱進”讓高鐵和動車服務更加人性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12306還推出了接續換乘服務,即旅客在沒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車票時,可使用接續換乘功能,查詢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這同樣戳中了12306用戶的一大痛點。前幾天我在國慶假期返程時,由于余票緊張,便不得不換乘,而為了讓發車時間對接好,只能用兩個手機同時分別搶票,非常麻煩。

  可以肯定,消除痛點導向下的服務提升,必然會收獲市場認同。本質上,乘客的反饋和鐵路部門的不斷改進,就是一個有益的互動過程。

  我在新聞的留言區看到,有網友在點讚的同時,還提出了不少建議,比如在火車站和代售點也推行選座功能。這些既是需求,也是期待,更是鐵路部門繼續努力的方向。

  鐵路部門此次上線的新功能,也契合技術升級的態勢。為公眾長途出行嵌入更多技術乃至智能基因,也是未來趨勢。

  利用技術手段“與需俱進”,讓服務變得越來越人性,是現代企業的應有素養。高鐵和動車上線選座服務,其實也是新技術時代的一種服務標配。(與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動車禁煙關鍵在嚴格執法
    對于動車上吸煙,除了在法規層面加大懲罰力度外,執法層面也要準確裁量、嚴厲處罰。
    2017-07-26 09:05:17
  • 為最嚴“動車禁煙令”點讚
    聽 聽 聽 聽近日,一煙民在高速行駛的動車組上偷偷吸煙,導致動車組意外停車。因為公共安全遠比保障煙民權益更重要。
    2016-09-30 08:47:48
  • 動車禁煙還是嚴點兒好
    從社會公利的角度考慮,動車禁煙還是嚴點兒好。不過,考慮到動車網絡越來越密的現實,動車禁煙新規也應有更合理的設計。如果其他部門也能在禁煙工作上動真格,多些制度創新,公共場所禁煙的情況勢必會好很多,整個社會也會文明很多。
    2016-08-17 08:5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9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