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治網癮家庭不能缺位
2017-08-13 08:54:3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報道,安徽省阜陽市一名18歲男孩因為沉迷網絡,家長把他送到了一家戒網癮的封閉式特訓學校。校方承諾用心理疏導、體能訓練等方式幫男孩戒網癮,絕不會體罰。但男孩來到學校不到48小時,校方就通知家長稱孩子不行了,已經被送到醫院。當家長趕到時,男孩已經死亡。除了身上20多處外傷外,還有一些內傷。

  據報道,這所戒網癮學校屬于非法辦學,曾多次收到當地教育主管部門的停止辦學通知。事發後,該校已經被當地鎮政府查封。近些年,以網癮電擊療法為代表,一些聲稱對治療未成年人網癮有奇效的機構越來越多。但很多學校不但沒有治好未成年人的網癮,而且使用殘酷手段折磨和虐待未成年人,比網癮造成的身心傷害更為嚴重。

  這些戒網癮機構對外宣稱是教育特訓學校,有關部門在查處時,也是從非法辦學角度開展執法的。但是,使用暴力、非人道手段治療網癮,顯然不是教育方法是否妥當的問題了。他們對未成年人的傷害,已涉嫌違法,應當由公安機關開展調查。

  戒網癮學校的行為是否適用于刑法,應該不難厘清。不容易説清楚的,是家長在矯正孩子網癮問題上的態度。未成年人自我控制能力弱,過度沉迷網絡的確會影響其健康成長。但是,一些家長在發現問題後,不反思自身的教育責任,卻總想借助第三方的力量解決問題。實際上,防治網癮最有效的方法莫過于良好的家庭教育。沉迷于網絡的未成年人,往往生活在一個成員之間溝通難言順暢、關係並不和睦的家庭之中。如果不從根本上改善家庭環境,提高家庭教育水準,未成年人尋求虛幻網絡解脫的土壤依然存在。

  即使父母想要委託專業教育機構矯正孩子的網癮,也首先要甄別教育機構的水準。然而,一些處在焦慮之中的家長,一看到某些機構對戒網癮功效的誇大宣傳就信以為真,不加思考便把孩子送過去。這樣的做法不僅破壞了家長和子女之間的信任,而且給家庭關係造成了更長期的損害。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治網癮導致的悲劇大多發生在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地區,反倒是在互聯網普及更早、程度更高的大城市,很少有家長把孩子送到這種封閉式的機構治網癮。這説明家庭教育水準更高的家長,能夠更準確地判斷孩子使用網絡的習慣和目的。同時更説明,沉迷網絡不是網絡本身的問題,而是家庭生態和家庭教育水準的集中反饋。

  未成年人觸網問題已經是公共問題,學校、政府管理機構、社會組織當然有必要為家長們做好服務,使得未成年人養成良好的上網習慣。但最重要的是,家庭要自我反思,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王鐘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讓孩子戒網癮,大人應做榜樣
    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原因復雜多樣,個人自制力、家庭環境、學校教育、社會誘惑等因素往往交織在一起,這更像是當前社會問題的一個集中切面。
    2017-01-13 08:52:08
  • “戒網癮”須循序漸進
    國務院法制辦日前公布《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送審稿)》,其中明確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通過虐待、脅迫等非法手段從事預防和幹預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活動,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2017-01-11 08:12:38
  • 消除粗暴戒網癮需要生活教育回歸
    2017-01-09 08:52: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7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