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學過英語 卻繡出84米英文長卷
2017-08-12 09:10:2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英文版《金剛經》合影。

劉楚鈿繡的屏風。

工作中的劉楚鈿。

中文版《金剛》

  52歲的劉楚鈿,視力已大不如從前,從5歲開始學刺繡的她,天天與針線打交道,但今年卻再沒捏過針線。“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如果不戴老花鏡,根本無法下針,現在不得不慢慢退出一生鐘愛的刺繡。”劉楚鈿有些遺憾地説,而更讓她憂心忡忡的是,隨著年紀大的繡工陸續淡出,潮繡真的後繼乏人了。

  劉楚鈿:女,1965年3月生,珠海市潮繡工藝師、師從潮繡大師林智成。為了喚醒世人對潮繡的關注,她曾先後花了14年繡出60米長中文版和84米長英文版《金剛經》,她是潮繡重要傳承人之一,十年如一日的執著專注于日漸式微的潮繡。

  一個“W”就要繡半小時

  劉楚鈿自幼受家庭熏陶,5歲起跟著母親和姑嬸們學刺繡,後跟隨當代著名潮繡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智成先生學藝。

  2003年,眼見潮繡日漸式微,為了喚醒世人對潮繡這一傳統工藝的關注,她決定用潮繡技藝繡一幅“老外能看懂”的佛經。為此,劉楚鈿整整花了四年時間,每天在自家窗前的繡榻上平均工作近10個小時,最終一幅長達84米、寬0.33米的英文版《金剛經》呈現于世人的面前,這也是迄今世界最長英文《金剛經》作品。

  劉楚鈿説,她根本不懂英文,甚至原來連英文字母都不認識。她專門找來英文版《金剛經》後,還專程將稿件送到北京佛教協會校對。她説在繡英文時,最怕的是繡字母W,因為花體W字母面積大、花樣多,繡一個W字母起碼需要半個小時,一天自己最多只能繡30個字母。

  劉楚鈿的英文版《金剛經》繡在了一種叫做雙宮綢的絲綢布料上,可以保存上千年。在這種布料上刺繡難度比別的布料大得多,稍有疏忽,整張作品就會報廢。“我用雙宮綢,一是想證明自己的功力,二是要證明潮繡不輸給蜀繡、湘繡和蘇繡。”

  6000多篆體字繡了10年

  在英文版《金剛經》刺繡問世之前,劉楚鈿已花了十年時間潛心繡了一幅長60米、0.33米寬的中文版《金剛經》絲綢緞子。作品問世之後,讓眾多書法大家和刺繡技師驚嘆的是,該作品同時包含鸞鳳形、麒麟形等32種篆體書法。

  劉楚鈿説,《金剛經》絲綢緞子完工後非常壯觀,一部6000多字的《金剛經》用了鸞鳳形、麒麟形、蝌蚪形等32種篆體書法,每個字針腳細密,象形寫意,惟妙惟肖。

  “最難的是繡鸞鳳、麒麟、蟠龍這些吉祥動物,印版時小得都看不清,但卻要繡得栩栩如生。”一個普通的中文字要繡上250針至1000針,而麒麟形等復雜的篆體文字,幾乎每個字都在2500針以上,一天下來也繡不了幾個字。

  從1993年開始整整十年,劉楚鈿幾乎每天從早上8點一直繡到晚上11點多,最終中英文版兩幅作品均成功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

  憂心潮繡“後繼無人”

  劉楚鈿原計劃繡一幅近100米長的梵文《金剛經》。為此,她和丈夫花了幾年終于找到梵文的完整版。劉楚鈿説,本來這個“梵文版”是自己潮繡工藝生涯中最後一個大心願,也打算作為自己的收官之作,繡完後就封針再不繡了。

  可惜,因為40余年潛心刺繡,視力開始衰退,劉楚鈿不得不開始逐漸退出自己鐘愛一生的刺繡技藝,她説這是她刺繡生涯中的一大遺憾。

  如今,潮繡還面臨著後繼乏人的尷尬局面。“原來打算收幾個徒弟,但這行業現在發展得太艱難了,學了未必能養活自己,于是只好作罷。”(陳治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 北京中高考英語首次機考12月舉行 取最高分納入總成績
    本市將于今年年底開始實施中高考英語聽力口語考試改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109中學了解到,該校的兩個機考教室已經建成,待開學後最後一次驗收完畢後將投入使用。而新東方優能中學則在培訓班上下工夫,在今年寒假期間新東方將開設具有針對性的聽力口語專項班。
    2017-08-04 07:12:18
  • 四級通過率僅三成 英語四六級考試遭遇“中年危機”
    □現在四六級考試既想享受教學考試帶來的地位壟斷性和生源保障性等好處,又想享受社會考試帶來的認可度,這也是不可能的 蔡基剛坦言,“現在四六級考試既想享受教學考試帶來的地位壟斷性和生源保障性等好處,又想享受社會考試帶來的認可度,這是不可能的。
    2017-07-24 08:44:29
  • 起跑線上的恐慌:5歲學英語被問“怎麼這麼晚?”
    變化是從朋友圈開始的。她發現,身邊越來越多相熟的家長開始熱衷于曬孩子的“戰果”:“孩子能用英語對話了!”“能背好多首詩了!”“20以內加減法全會了!”……一個個驚嘆號,敲擊著林嵐的心。
    2017-06-26 08:08: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