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假參觀博物館緣何成了“逛農貿市場”?
2017-08-12 08:40:4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博物館是人類文明的寶庫。眾多博物館免費開放後,越來越多的參觀者走進博物館,以感悟文明、增長見識、拓寬視野。

  然而,記者近日在位于甘肅省蘭州市的甘肅省博物館裏,見到了諸多參觀者的一些不文明行為,其中個別不文明行為甚至影響了博物館的正常秩序。

  8月6日,星期天,上午9時30分許,記者趕到甘肅省博物館時,博物館已經對外開放。記者來到發放免費參觀券的地方,出示身份證領取參觀券後,經過安檢進入展廳。

  資料顯示,坐落在黃河之濱的甘肅省博物館,有歷史文物、自然標本共計35萬余件,其中國寶級文物16件(組),國家一級文物721件(組),吸引著天南地北的參觀者。進入一層大廳,除了普通話之外,各種方言鑽入記者耳朵。

  記者先來到甘肅古生物化石展廳,這裏展出的是甘肅地質歷史時期的古生物化石,從太古代原始的菌藻類化石到有人類出現的新生代的哺乳動物化石,其中包括恐龍化石。

  記者看到,展廳裏參觀群眾絡繹不絕,其中多數是孩子,小一點的有四五歲,大一點的差不多跟大人一般高。

  總體上看,大部分家長帶著孩子參觀時能夠小聲給孩子講解展臺前的古生物化石,但不文明行為也時有發生。

  在地層展示位置,1名中年男士帶著自己六七歲的孩子看化石,由于孩子不夠高,這名男士就讓孩子蹬在一塊突出的岩石上觀看。

  在一具劍龍骨骼化石展位前,孩子們興奮地大喊大叫“恐龍”“劍龍”,手舞足蹈,還有1名八九歲樣子的男孩伸長了手想去觸摸。而在展位前,明確寫著“請勿觸摸”。旁邊的家長並未有任何制止的意思。

  在古蟑螂化石展位前,多名家長和孩子先後趴在玻璃展臺上觀察,旁邊的工作人員只好多次上前勸阻“請您不要按壓展櫃”。

  隨後,記者走進位于二樓正中的“甘肅絲綢之路文明”展廳。

  展廳入口處,左邊是一幅東西方貿易交流三維立體電子展示圖,圖示上,東方的瓷器、茶葉、生姜等圖標沿著絲綢之路一路向西,西方的胡椒、葡萄、胡桃等圖標則是一路向東,七八米寬的展示圖前圍滿了參觀者。

  此時,1名中等身材、穿著志願者馬甲的男士正站在展示圖前給大家講解胡桃的傳播過程及相關考古發現。一部分參觀者呈不規則扇形圍著他聽講解,其他參觀者三三兩兩邊觀察展示圖邊聊天,還有兩名家長則在給1名七八歲的孩子進行講解。

  記者距離講解員差不多3米的距離,耳旁已是一片嗡嗡聲,不能完全聽清講解員的講解內容。

  講解員也注意到了周圍聲音過于嘈雜,停下講解,提高聲音,説:“請大家安靜一下,聽我講解。”

  人群稍稍安靜了一下,但參觀者摩肩接踵,一批參觀者離開了,又進來一批參觀者,周圍瞬間又恢復了嘈雜。講解員無奈地搖搖頭,繼續他的講解。

  在講解員帶著大家往前走時,記者注意到,展廳地面丟棄有一個巴掌大小休閒食品包裝袋,十分扎眼。聽講解的人群中,1名男孩手裏拿著小袋零食,邊走邊從小袋中拿出零食往嘴裏送。

  國家旅遊標誌是一匹銅奔馬踏著一只飛禽的圖案,這個圖案的原件就藏在甘肅省博物館,名稱為東漢銅奔馬,青銅制品。

  講解員帶著大家來到用方形玻璃櫃罩著的銅奔馬展臺前説,給大家介紹一件國寶級文物,東漢銅奔馬,它有一個浪漫的名字,馬踏飛燕,但根據考古學家考證,應該叫馬踏飛鷹,馬蹄下踩著的是鷹隼而不是燕子。

  有趣的故事吸引了更多參觀者,銅奔馬的玻璃展櫃前圍了四五圈,大家一邊聽講解,一邊不時發出“哇”的讚嘆聲,也有閃光燈閃起來。

  見此情景,講解員提醒説,閃光燈會對珍貴文物的光澤和色彩産生不良影響,所以請大家拍照時關閉閃光燈。

  但他話音剛落,伴隨著咔嚓聲就閃起了閃光燈。記者注意到,在他講解的幾分鐘裏,閃光燈不時亮起來。

  就在這時,1名男孩的兩手按在了玻璃展櫃上。講解員指著他説,小朋友,手上的汗漬會在展櫃上留下污漬,請不要觸摸玻璃。但小朋友並沒有把手拿開,旁邊的家長也沒有制止。講解員只好再次説,那位穿黃色衣服的小朋友,請把手拿開。這次,小朋友知道在説自己,把手移開了。在此過程中,站在他旁邊的家長一直在打電話。

  講解員再次無奈地搖頭。

  當天記者看到的不文明參觀高潮發生在一處遊牧民族實景展示展臺前。展臺背景畫是一幅祁連雪景,祁連山下是豐茂的草原,一條小河從草原中間穿流而過。背景畫前面,是一塊實景草地,展示的有馬場、馬匹、騎馬的牧民。

  由于講解員講得好,身邊圍攏的參觀者越來越多,記者目測有三四十人之多。此時,展廳裏的參觀者也越來越多,一眼望去人頭攢動,聊天聲、喊叫聲、打電話聲、小朋友的哭聲不絕于耳。

  “暑假參觀博物館跟逛農貿市場似的。”記者身旁1名參觀者抱怨説。

  參觀者向展臺聚集時,1名母親開始給自己的孩子講解實景展示,聲音比較大。講解員顯然忍無可忍,衝著這位家長説,請這位家長不要講話了,也請大家保持安靜,聽他講解。

  這名家長反問一句她為什麼不能講。講解員表示,他們是講解員,負責在這裏為大家講解,參觀者是來參觀的,不適合在這裏講解。

  家長並不買賬,接著反問説自己是給孩子講解,難道也沒有資格。講解員無奈地説,如果大家都這麼給孩子講,其他人就沒法參觀博物館了。

  眼看爭論升級,圍觀的參觀者不幹了,紛紛譴責這名家長影響大家聽專業講解。這名家長轉身帶著孩子去往別處。

  中午時分,記者走出甘肅省博物館,站在博物館前的廣場上,記者看到,參觀票的背面明確印著參觀須知,其中第三項、第四項提示:請勿觸摸文物及展品,請勿撥打、接聽手機,請勿大聲喧嘩、玩耍嬉鬧;展廳內請勿攝像,拍照時請勿使用閃光燈及三腳架。

  記者手記

  在博物館的參觀券上、在展廳中、在工作人員的口中,請勿飲食、請勿使用閃光燈、請勿大聲喧嘩、請勿觸摸文物等警示隨處可見,但上述不文明行為卻時有發生。

  一方面,隨著博物館向公眾免費開放,人們參觀博物館的有形“門檻”得以降低,越來越多的參觀者走進博物館,享受國家提供的公共文化産品,尤其是寒暑假或者節假日,博物館人滿為患已然成為一種普遍現象。

  但另一方面,面對博物館的各種提示,一些參觀者面對博物館工作人員的勸阻和制止仍是我行我素,博物館的管理者不得不採取制作各種警示性的標牌等措施,以提示參觀者文明參觀,甚至在正常工作之外,常設工作人員維持秩序。

  無奈之下,一些博物館不得不將原本開放展示的文物或標本用玻璃罩罩起來,防止被參觀者損壞或破壞。

  在這種背景下,博物館的管理服務能力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也給公眾提出了一個亟待解答的問題。(記者 陳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陽
相關新聞
  • 當博物館遭遇“不文明”:我們應該如何出招應對?
    長期以來,像中國國家博物館(以下簡稱國博)、首都博物館(以下簡稱首博)等館藏較為豐富的博物館,幾乎天天都會迎來不少遊客。在國家博物館,盡管南11展廳有工作人員來來回回穿梭提示“請不要使用閃光燈”,但偶爾還是會有耀眼的光閃過。
    2017-05-18 07:20:52
  • 參觀博物館家長別偷懶 和孩子一起發現博物館的樂趣
    借著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的契機,不少家長會帶著孩子走進博物館。對家長而言,與帶著孩子在博物館學知識相比,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參觀博物館的習慣,和孩子一起愛上博物館。
    2017-05-15 07:50:35
  • 故事|“21歲博物館”:青春的故事請你留下來
    廈門理工學院數字創意與傳播學院4個志趣相投的女生——陳欣然、胡方儀、周昱、謝珂銀,收集關于21歲的故事,建立了一座21歲博物館,以此作為自己的畢業設計作品。以年輕的視角,新奇有趣的互動方式,獨特的創意吸引了大批參與者與參觀者。
    2017-04-21 11:39: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