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逐美外交人員 特朗普:能省錢 好感謝!
2017-08-12 06:50: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通過對俄羅斯等三國制裁法案後不久,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7月底要求美方裁減755名駐俄外交人員,以使俄美在對方的外交機構人數對等。

  對此,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居然對普京表示“非常感謝”,理由是這能為美國“省下不少錢”。

  【能“省錢”】

  普京做出裁減美外交人員決定後,特朗普近兩周來未直接針對俄方這項決定表態。直到10日,面對媒體記者的詢問,特朗普才表態説:“就我個人而言,我非常感謝他放走了一大批人,因為現在我們要付的工資少了。”

  正在美國新澤西州度“工作假期”的特朗普説:“沒什麼真正的理由讓他們回去,我對他們能為我們美國削減工資深表讚許。我們能省下不少錢。”

  多家媒體注意到,特朗普的口風和美國國務院表態不一致。上月底,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曾對俄方要求美方裁人回應道,這是“令人遺憾、並不必要的行為”。

  英國廣播公司稱,被裁減的美外交機構工作人員中,不少是當地雇員,因此實際上離開俄羅斯的美方人員可能低于755人。

  【遭群嘲】

  眼下“通俄門”正愈演愈烈。路透社稱,特朗普此番表態,可能再度在美國國內招致批評,認為他對俄軟弱。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則認為,特朗普的語氣中帶有他一貫的嘲諷之意。只不過,從社交媒體的網民評論看,不少人完全按字面意思理解他這番話。

  一名網民説:“我從沒見過哪位美國總統能對普京做的一切事感到如此興高採烈。”還有人認為,這是特朗普找的“非常蹩腳的借口”,“以避免和普京正面對抗”。甚至有人直呼,“這傢夥對俄羅斯太有用了”。

  美國國務院沒有立即就特朗普表態做出回應,而美聯社報道,一些國務院官員私下均對此表示震驚,還有部分人對特朗普如此看輕外交人員感到沮喪,即便他的本意是開玩笑。

  此外,美聯社稱,特朗普的態度並不會影響美國國務院于9月1日前向俄方作出正式回應的計劃。9月1日也是俄方要求這批外交工作人員離境的截止時間。(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美國阿片類藥物濫用“情況緊急”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在新澤西州貝德敏斯特説,全美阿片類藥物濫用“情況緊急”,政府正在起草相關文件以正式啟動全國緊急狀態。
    2017-08-11 17:57:54
  • FBI搜查特朗普前競選主席住所(組圖)
    資訊來源:中新網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7/08-10/8300814.shtml 2017年8月9日訊,美國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德裏亞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于7月26日搜查了特朗普前競選主席保羅·馬納福特的一處住所,帶走相關文件。
    2017-08-10 07:22:15
  • 美聯邦調查局曾搜查特朗普競選顧問住所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顧問保羅·馬納福特的發言人9日證實,美聯邦調查局“通俄門”調查團隊7月下旬搜查了馬納福特的一處住所。
    2017-08-10 06:16: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