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炫更須自制
2017-08-11 08:19:1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報道,不久前,在美國洛杉磯某藝術展上,一名留學生為了自拍自炫,不小心撞翻了一個展柱,結果整排展柱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倒塌,致使價值近135萬元人民幣的藝術品被損壞。這是自炫的代價。

  喜歡自拍自炫,喜歡自我表演、自我展示,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

  今天,我們處在一個資訊時代,高度發達的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給人們自炫表演提供了極大便利。我們處在一個溝通時代,人們對外交往、社會活動增多,展示自我、炫耀自我也是一種渴求交往的心理表現。隨著物質生活日益豐富,人們開始追求精神生活,通過自炫表達心聲是很多人的選擇。我們又處在一個遊子的時代,很多人遠離家鄉在異地工作,通過自我欣賞、自我展示來尋求一種心理慰藉。

  自炫和表演彰顯個人自信,調節生活味道,追求時代風尚,有積極的一面。但也有一些自炫和表演大傷風雅,讓人很難接受。有些人喜歡搞直播,不是充滿暴力,就是充滿色情。有些人喜歡暴走,聲勢浩大,不是走僻靜處,而是走大馬路,不僅不聽勸説,還升級“裝備”對峙公共秩序。有些人喜歡旅遊,到了景點,不是欣賞美景,而是爬上爬下,不惜登上“禁止之地”,甚至登上英烈雕像,為的是拍個照片發朋友圈。

  諸如此類的“炫”讓我們不得不反思:自炫時代如何自制。物質越豐裕,越需要精神的豐盈;社會越開放,越需要個性的合理表達;生活越自由,越需要良好的秩序來保障。

  自制的前提是自尊、自敬。自敬者,人恒敬之;自愛者,人恒愛之。社會生活是有底線的。不講底線,只管自炫,必會讓人厭惡。

  自制在形式上是一種自我控制,內在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起作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中華傳統美德,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推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主張內涵式發展、莊重式表演。

  事實上,那些胡亂的炫、瘋狂的炫,恰恰是對生活的一種糊涂,對前景的一種迷失。學會自制,才會讓人清醒,讓人思考,進而明白人生的意義、事件的價值、生活的格調。就拿旅遊來説,很多人並不知道旅遊是為了什麼,只是把旅遊當作一種跟風、一種炫耀。為什麼旅遊,唐朝的柳宗元早就告訴我們:“遊之適,大率有二:曠如也,奧如也,如斯而已。”登其高,有曠達之感;探其奧,有幽奇之得。僅把旅遊當作“炫耀”,無疑喪失了旅遊的情趣和意義。

  自制而後可以精彩、可以豐盈、可以厚重。學會自制,知道哪些能炫,哪些不能炫,哪些是底線,哪些是應追求的高標準,才能贏得別人發自內心的喝彩。(桑林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葛宇路”用行為藝術給城市管理提了個醒
    若非有關方面命名滯後,地圖導航又“採信”了,葛宇路本人的“藝術創作”又何以得逞?
    2017-07-13 08:30:37
  • 該拿“假藥廣告藝術家”怎麼辦?
    拿醫療類的虛假廣告來説,要著眼于虛假醫療廣告的産業鏈條,實現精準打擊、精準治理,對涉事醫療企業和相關利益人員要堅決處理,從源頭斬斷利益生成機制。
    2017-06-22 08:35:28
  • 誰滋養了“虛假廣告表演藝術家”
    不相信科學,沒有能力相信科學,這是許多中老年電視觀眾面對虛假廣告的普遍困境。在此困境下,食藥監局、電視臺這些公立機構,本應成為虛假廣告的過濾器,成為他們用藥的一道安全閥。
    2017-06-22 08:28: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6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