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皮膚+晶片,首次實現活體內細胞重組
2017-08-10 07:43:0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新一期《自然·奈米技術》報道了再生醫學的重大突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組織奈米轉染(TNT)新技術,首次實現活體內細胞重組,有望在身體內生成任何用于治療目的的細胞類型,幫助修復受損組織或恢復老化的器官、血管及神經細胞等組織。

  俄亥俄州立大學再生醫學和細胞療法中心主任錢丹·塞恩博士表示,通過這種新型奈米晶片技術,受傷或受損的器官都可實現再生。研究證明,皮膚是一片沃土,在那裏任何正在老化的器官都能得以重生。

  與以往的再生技術不同的是,TNT技術是一種在單細胞水準上良性的、暫態的和劑量可控的重組因子(預編程的DNA或RNA)交付方法,其可通過一個使用奈米技術的器件對細胞進行重新編程。其工作方式為:首先對皮膚表面進行光電刺激,然後將一個硬幣大小的晶片放在皮膚上。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晶片會將重組因子通過高強度的聚焦電場以非侵入方式交付到成活皮膚細胞中,最終將皮膚細胞轉化成任何想要的細胞類型。

  對小鼠和豬開展的實驗表明,研究人員能夠重新編程皮膚細胞,使其成為缺乏血液流動的傷腿中的血管細胞。在一周之內,活躍的血管開始出現在傷腿中,三周後傷勢開始好轉。實驗室測試也顯示,利用該技術將活體的皮膚細胞重新編程為神經細胞,注射入腦損傷小鼠,可助其從中風中康復。

  研究人員表示,TNT技術的突破在于首次實現了細胞在活體內的重組,不像引入病毒等細胞療法那樣具有高風險,而且患者不用去實驗室或醫院,在任何地方就可進行現場操作。

  總編輯圈點

  皮膚細胞可以被誘導成為類似幹細胞的多能細胞,進而分化成其他身體組織細胞,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但大多數的誘導過程,都是在實驗室的培養皿中進行,即便能在手臂上種出耳朵,也還需要再挪一下不是?TNT新技術不需移植或侵入式操作,就能修復受損部位,不禁讓人聯想,未來人們可以拿著TNT創可貼,哪兒不舒服直接貼上去。有點科幻?不,迅猛發展的生命科學告訴我們,未來已來。(記者馮衛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5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