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房改革不怕爭議,怕不改革
2017-07-21 08:37: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租購同權”引發的爭議,其實正好説明,非常有必要在一些城市進行試點,來為全國范圍內的租賃市場改革尋找道路。因而,十二個試點城市不妨積極嘗試,最好能夠涌現出幾個樣板城市。

  據央視報道,住建部等九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于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還要求其支援相關國有企業轉型為住房租賃企業,充分發揮其在穩定租金和租期,積極盤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賃,增加租賃住房有效供給等方面的引領和帶動作用。

  而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等12個城市,被選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單位。

  對一項重大公共政策來説,通過試點總結經驗教訓,然後推廣,是比較穩妥的辦法。而發展城市住房租賃市場,實現租售並舉,是眼下中國牽涉面極廣的改革,涉及數億民眾福祉;同時它還涉及不少新事物新模式、存在利益糾纏,通過試點,也能更好地找出解決辦法。

  就在這則通知發出幾天前,7月17日,廣州市發布《廣州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其中提到“租購同權”。這一提法一曝出,迅速在輿論中“炸了鍋”。有認為這一理念是“革命性”的,不僅會給“新市民”子女入學帶來好處,也能平抑房價;也有觀點認為,這一提法中看不中用,在城市優質教育資源有限的背景下,非但無法解決入學難問題,反而會帶來學區房房價和房租上漲。

  客觀來説,能夠落實的“租購同權”有助于平抑大面上的房價,優質學區房租金可能會上漲,但這是學區房價值的正常體現;至于入學方面,雖然會帶來優質教育資源的更激烈競爭,但解決之道是增加教育資源投入和供給,而非放棄“租購同權”。當然,質疑者的很多質疑也應被認真對待,希望廣州有關方面在後續的細則制定中,要審慎決定、科學評估,避免出現負面後果。

  但由“租購同權”引發的爭議,其實正好説明,非常有必要在一些城市進行試點,來為全國范圍內的租賃市場改革尋找道路、建立共識。

  觀察這些試點城市,多數都是對“新市民”比較寬容、在租賃政策上勇于進取的城市。既然是試點,就無妨在科學評估的基礎上大膽些,而不是裹著小腳,畏葸不前。本質上,這十二個城市大膽試點,其實也是為“全國邁步”探路。

  《通知》中提到搭建政府交易平臺、推動國企進入租賃市場,就目前看,都是不錯的改革方向,這是各地都可以積極嘗試的。從當下的租賃市場發展來説,確實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包括落實“租購同權”、規范租戶與房東關係、破解長租公寓盈利乏力等,試點城市也大有嘗試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縱觀國外安居夢實現比較好的國家,在租賃市場上,採取的政策並不一樣,有各自的模式。這也説明,在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上,試點城市可以根據本地情況、科學評估和專業建議,制定出符合“地情”的租賃政策,不必搞得整齊劃一。

  住房改革不怕“租購同權”冒進,就怕不試點。因而期望十二個試點城市能大膽試點,最好能夠涌現出幾個樣板城市,給全國政策制定以可資參照的經驗,也給其他城市樹立參考模板。(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公租房收300元/噸熱水費,貴得離譜
    有違常識的天價熱水,不僅“寒”了住戶的心,同時勢必也會讓公租房政策本身很受傷,嚴重損害其應有的公益品質。
    2017-07-07 08:38:36
  • 讓租房者告別被隨意漲價攆人之痛
    不得隨意漲租金攆人、不能輕易扣留押金等規定,本質也是對契約精神的法律明確,這對矯正租房市場亂象很有必要。
    2017-05-21 09:23:07
  • 新華時評:公租房建設有數量更要講品質
    今年圍繞年內完成公租房新增分配200萬套目標,各地將進入公租房建設和分配高潮期。公租房品質是否過硬,分配是否公正,直接影響著這項民生工程是否能真正溫暖民心。
    2017-05-03 15:46: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5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