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戶資訊“被裸奔”,網盤別止于“提醒”
2017-07-21 08:35: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用戶沒有設置“加密分享”,或許是因為“大意”。可如果“大意”是普遍現象,有關網盤就該從自身設置方面盡力避免類似問題。

  據新京報報道,7月18日,有微信公眾號發文稱,在百度網盤看到大量私人資訊,甚至包括企事業單位內部通訊錄,網友驚呼“被裸奔”。記者調查發現,百度網盤雖不自帶搜索功能,但通過第三方網盤搜索引擎可查詢到百度網盤用戶的大量照片、通訊錄,甚至不乏政府、高校及公司內部文件等隱私內容。

  百度網盤在官方微博回應稱,將採取更多技術手段保護用戶隱私,同時希望用戶設置“加密分享”。這項設置,在用戶分享資料的時候,能自動“提醒”。應該説,百度網盤從程式上説也算是負到了“提醒”責任。關鍵問題在于,這項“提醒”是否到位。用戶沒有設置“加密分享”,或許是因為“大意”。可如果“大意”的不是個例,而是個較普遍的現象,涉事網盤技術方就該從自身設置方面盡力避免類似問題。

  從網友提供的方法中可知,用戶創建“私密連結”比創建“公開連結”麻煩,因為它有個設置密碼的過程,所以很多人懶得去設置。其實從用戶安全的角度考慮,服務商不妨把用戶所有想分享的資料都默認為“私密連結”,不設置密碼分享不了。而如果確有公開分享的需要,再提供另外的“取消密碼”的操作,如此操作肯定要安全許多。

  百度網盤有提醒的責任,也有盡力保護用戶信息安全的責任,但用戶自己也應該加強資訊保護的意識。很多時候,隱私資訊之所以被泄露出去,一是個人對自身資訊的安全性過分大意,二是在資訊保護方面缺乏基本常識。

  比如,這次媒體報道的,在網絡上能輕易搜索到的百度網盤上“總裁專修班”“某實驗中學通訊錄”“某銀行通訊錄”等,都是屬于集體性名錄資訊。某些資訊保護意識不強的個人,把這樣的集體名單保存到自己的私人網盤,沒有加密就分享出去了。我們一講到資訊保護,就會自然想到“自我保護”,但也應該有意識地保護他人的資訊。

  上傳班級聯繫方式至所有人都能看見的網絡平臺,又沒辦法確保信息安全,無疑是間接幫了那些圖謀不軌的不法分子。所以對個人而言,將自己或他人資訊上傳至公共網絡平臺,也要慎之又慎。(曾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用戶第一”的58同城為何坑了用戶
    一個良性發展的經濟社會,企業只有為消費者與用戶提供優質服務才能生存下去並發展壯大,當企業與消費者、用戶之間變成狼與羊的關係,經濟社會也就變成了黑暗叢林,變成了不法分子的天堂。
    2017-07-20 07:58:20
  • 政府網站應注重用戶體驗
    政府網站的建設沒有終點,服務群眾的觸角沒有盡頭。建設的過程應該始終圍繞用戶的體驗感受下功夫,持續增強網上互動的頻率。
    2017-06-10 09:44:30
  • 菜鳥順豐數據戰,別傷及用戶便利
    互聯網的本意是互聯互通,若數據爭奪之下人為制造割裂、樹立壁壘,那是反“互聯”之道而行之,到頭來,還會損害用戶利益。
    2017-06-03 07:54: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5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