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三尺講臺存日月 一支粉筆寫春秋
2017-07-01 09:4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化部整治網絡“三俗” 關停“悟空TV”等12家手機表演平臺

  新聞:記者29日獲悉,文化部在前期網絡表演市場整治的基礎上,持續加強網絡表演市場監管,近期對50家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進行“全身體檢”式集中執法檢查,並開展了手機表演平臺專項排查。在此次集中執法檢查中,文化部部署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等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依法查處虎牙直播、YY直播、龍珠直播、火貓直播、秒拍等30家內容違規的網絡表演平臺。(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解決網絡直播亂象要牢牢抓住網絡直播平臺這個牛鼻子。限制、禁止靠低級趣味博取眼球的網絡直播,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讓依法依規提供優質內容的直播平臺脫穎而出。

  免費教科書政策實現全國所有地區的全覆蓋

  新聞:為落實國務院《關于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有關要求,教育部、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意見,對城鄉義務教育教科書免費提供和部分教科書迴圈使用工作作出部署。這標誌著免費教科書政策實施范圍進一步擴大,實現了全國所有地區的全覆蓋。意見明確,義務教育部分國家課程教科書迴圈使用制度實施范圍包括全國所有農村和城市地區,迴圈使用的科目可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調整,鼓勵各地對地方課程免費教材也實行迴圈使用。

  點評:教材迴圈利用的好處自不必多言,但是如何讓教材真正迴圈起來,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比如如何讓家長和孩子們接受這一觀念並支援這項工作,如何確保教材幹凈衛生,讓孩子放心使用等。

  杭州“吻別講臺”教師:是真情流露

  新聞:紅色上衣,咖啡色褲子,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盛志軍彎下腰,親吻面前的三尺講臺,作為對自己40年教學生涯的告別儀式。今年60歲的盛志軍,是杭州市富陽區鬱達夫中學的一名特級教師,也是一名剛剛退休的初中數學老師。“退休教師吻別講臺”這一幕,被盛志軍的一名同事拍下,並上傳至網絡,最終引發輿論關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盛志軍表示,吻別講臺是“情不自禁”,“好比戰士告別陣地”。(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這是一種最樸素的情感流露,看到這樣的照片,相信很多人都會感動。熱愛自己的行業,就是工作的最大動力。有網友説得好,三尺講臺存日月,一支粉筆寫春秋。這樣的老師,值得我們敬仰。

  一個“好天”價值20萬元 河南施行空氣品質生態補償制度

  新聞:河南省政府日前出臺《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生態補償暫行辦法》,正式實施生態補償制度。未來,每月都將把空氣品質優良天數與考核基數相比較。對省轄市來説,比考核基數每多一個“好天”可獲獎勵20萬元,每少一個扣收資金20萬元。(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治污不力受罰,治污得力受獎,獎罰並舉不失為“雙向激勵”的一手妙棋。這樣激勵和約束並重的生態補償機制,不但能為生態保護籌措資金,調動各方積極性,也有助于實現經濟發展與保護生態平衡協調,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良性迴圈。

  從城市去鄉村,這些大學生因何“逆勢”而為?

  新聞:離開農村進入城市,一直被視為大學生向上流動的自然軌跡。然而,近年來,一些地方悄然出現大學生“逆勢”下鄉的現象。雖然總計僅約百萬的“新農人”,在每年都達數百萬的大學畢業生中數量並不算多,但是,他們的選擇卻透露出,轉型中的中國農村正對年輕一代釋放新的吸引力。據農業部2016年初步統計,近年來,從農村流向城鎮的各類人員返鄉創業的人數累計達到570多萬。其中,居住在城鎮的科技人員、中高等院校畢業生等人員約130萬人下鄉創業創新。(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大學生從城市去鄉村,是對農村、農業發展水準與自身優勢、興趣權衡後的理性選擇。大學生們把現代技術、經營理念、生活方式導入農村,將成為推動農村社會向現代化轉型的一股積極力量。

  延伸閱讀:

  [及時點]校園貸堵“歪門”還要開“正門”

  [及時點]大學生需要什麼樣的畢業儀式?

  [及時點]飛機不是“許願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及時點]沒發表論文就只能是“千年主治”嗎?
    一個人的專業水準,不僅體現在學術水準及理論貢獻上,也體現在業務能力上。加快改革創新評價體係,使研究與實踐兩相宜,破除“唯論文定人才”迫在眉睫。
    2017-06-27 15:27:57
  • [及時點]“斑馬線悲劇”如何杜絕?
    杜絕“斑馬線悲劇”,不能只依賴交管部門一家的執法,需要人與車相向而行,開車的把好手中的方向盤,行人管住自己的兩條腿,共同恪守底線。
    2017-06-26 14:31:12
  • [及時點]20億扶貧資金“趴在賬上”不是節儉是懶政
    審計結果看似只是一些數字,卻是政府工作的一個縮影,可以看出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個別地方出現大量的扶貧資金“趴在賬上”的現象,不是政府節儉,而是政府慢作為,甚至是不作為的寫照。
    2017-06-25 09:51: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布加勒斯特舉辦國際民俗節
    布加勒斯特舉辦國際民俗節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一小型飛機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墜毀致3人受傷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紐約市一醫院發生槍擊事件
    暑假安全伴我行
    暑假安全伴我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3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