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悟空”離去,共用單車競爭加劇
2017-06-20 08:39:0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慶的共用單車悟空單車堅持了5個月以後宣布退市,媒體用首家倒閉的共用單車來形容這個頗具標誌意義的事件。

  悟空單車的失敗有一定特殊性,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在錯誤的時間選擇了錯誤的地點”。跟風進入行業,先發優勢沒了。投資小、流動性差,總共只有1200輛車,扔在偌大的重慶幾乎是在撒胡椒面,還面臨失竊的風險,短短的5個月時間大部分單車竟然都找不回來了,同時管理也沒跟上。重慶是個山城,除了局部地區,主城區很多地方並不適合騎行,市場難以做大,不止悟空,其他單車同樣也沒有在主城區大面積鋪開。所以,悟空單車的失敗並不能代表整個行業的發展趨勢。

  就整體而言共用單車顯示出了它的活力,相比于半拉子工程的網約車模式,它的未來更值得期待。就在悟空宣布退市的同時,摩拜單車宣布完成了一輪超過6億美元的融資,可見,共用單車依然是資本市場的寵兒,但其中暴露出的問題值得社會深省。

  共用經濟基本上是個拼資本拼資源的行業,小打小鬧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足,可行性越來越低。共用單車已經初露惡性競爭的端倪,人行道不夠用了,顏色不夠用了,可以肯定的是,競爭最終的贏家只有少數,大者愈大、強者恒強,而中小從業者度日如年,悟空單車只是個開始,未來隨著競爭的加劇,會有越來越多的單車企業步其後塵。那麼那些被淘汰的共用單車,它們的車子又該怎麼處理,會否像重慶的這家共用單車一樣,自生自滅,以一大批單車失去蹤跡、社會財富流失、社會資源巨大浪費的結局黯然收場?

  不是什麼城市什麼行業都能借鑒共用經濟的發展模式的,比如共用單車在重慶碰到了水土不服的問題,而共用雨傘、共用籃球之類的則碰到了過于小眾的問題。共用單車開闊了社會的視野,將一些原本認為不可能,沒有價值的事情變得有價值,但這種成功經驗能否被其他行業成功復制,並不讓人樂觀。

  共用模式對社會管理成本投入的擠出效應也非常明顯。在城市,共用單車如蝗蟲般地涌向城市各個角落;景區以及一些交通節點地段,共用單車人滿為患;因違規停放被扣押的單車在停車場堆積如山……蜜月期已經過去,共用單車正面臨著激烈的管理爭議,激烈的社會反彈。城市的容量是有限的,市民的容忍度也是有限的,那種只管擴張不顧管理,將管理成本推向社會的粗放模式是在挑戰城市的耐心。未來誰把這個問題解決得最好,誰才能擁有更好的未來。

  更重要的是,整個社會都在反思這樣的模式是否可以持續,是否綠色健康,是否符合更節約更經濟更開放的社會進步模式,還在反思人性的弱點是不是該被無限滿足、縱容、迎合。從這個角度説,共用單車要過的關還有很多。(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市場該如何“洗牌”
    共用單車行業經歷了前一階段的野蠻發展,現在該是自我調整和規范的時候了,該是通過自我調整和規范來為行業發展注入新動能的時候了。
    2017-06-17 09:08:03
  • “物業起訴摩拜”給共用經濟提個醒
    在單車停放環節加大人力投入,及時清理亂停放的單車,不把管理責任轉嫁給其他企業。再如,平臺方可以出錢購買服務,與物業公司等合作共同解決單車亂停放問題。
    2017-06-15 08:17:57
  • “共用單車”,規范了才能走得更遠
    交通運輸部日前發布《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明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是城市綠色交通係統的組成部分,是方便公眾短距離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駁換乘的重要方式。各地要實施鼓勵發展政策,規范運營服務行為。
    2017-05-25 08:43: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1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