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共用單車投放上限下月發布
2017-04-27 08:39:4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一共能容納多少輛共用單車?5月將見分曉。昨日,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主任工程師蓋春英透露,目前正在進行數據最後測算分析,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市面上已經在運轉的約70萬輛數量仍未觸頂。

  同時,一係列關于共用單車的新規也將接踵而至,例如,共用單車的停放點將有統一的設立標準。

  超8成扎堆中心城區及副中心

  目前,本市共用單車投放總量約70萬輛,注冊用戶接近1100萬人,佔本市2300萬常住人口的近一半。每天,大約有700萬次的騎行在北京發生。

  然而這些車的分布並不均勻,約60萬輛扎堆兒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這一數量約佔總數的85%。“有些地方車沒地兒放,都已經停到了馬路上,甚至影響了汽車行駛。但與此同時,有些地方卻沒有車用。”蓋春英表示,如果從北京整體城市空間看,共用單車的容量還有一定上升空間。

  5月底,由交通部門測算的北京共用單車投放上限數量將發布。未來,交通部門將採取總量動態調控的模式,引導企業合理調度和投放單車。同時,各區也將設定各自的投放上限量。

  及時調度車輛平衡供給

  除了總量控制,共用單車將告別目前“散養”狀態——絕大多數是依靠騎行人自發將車輛挪動。市交通委將接入各單車平臺的數據,實時監控企業車輛運轉情況,督促他們合理調配單車。

  “車投放在海淀,過幾天就可能騎到其他區去了。”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要求企業通過大數據平臺對車輛分布動態進行監測,組織運維人員及時調度車輛,平衡區域之間車輛供給。”

  同時,這些大數據還將為今後制定區域交通規劃等提供支援。

  地鐵站旁將建立體停車架

  在麗澤橋附近一處輔路,人行道上有一個長方形白框,框內寫著“豐臺 共用單車”、“P”,還畫了一個自行車的圖樣。一個電力的井蓋就在框內。“這框畫得太不講究了,自行車放進去,車屁股就出了框了。”騎車人王先生説,“如果不是走近了,誰知道這兒有個停車點啊。”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類似“隱身”的共用單車停車位絕非少數,有些車位還會把電線桿子、樹坑也圈進去。交通部門明確,未來這些車位將被淘汰,所有單車停車位都將立規矩。目前,市交通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共用自行車停放區設置技術導則》,重點對選址、設置方式、停車區設施、停車區標線、路面標記等設立標準。“顏色也會統一規定,讓市民一眼可以分辨。”

  “我們更推薦停車架,而非施劃停車框。因為北京風比較大,自行車集中停放,一輛被刮倒就有可能形成多米諾效應。”業內人士介紹,在一些交通場站、地鐵站等人流聚集區,將設立立體自行車停車設施。

  共用單車逐漸停進小區

  未來,您騎著共用單車就可以直接進小區。交通部門透露,隨著這類單車的投放力度不斷加大,加之確實有停放需求,共用單車不許進小區的“硬規定”正在逐漸軟化。

  “小區在規劃之初都需配建自行車停車位。今後,這些設施也將對共用單車開綠燈。”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不過共用單車決不允許私佔。目前,公安部門已抓獲150余名盜竊、損壞共用單車者。涉及惡意破壞、盜竊等違法行為,還將由公安部門納入個人徵信係統。另外,一批辦公區、醫院和企事業單位的自行車停放區域,也將有計劃地向共用單車開放。

  追訪

  兩成短途汽車行有望改騎行

  共用單車的出現,為北京城市交通帶來了哪些變化?市級層面的數據分析還未出爐。但專家介紹,至少有約兩成汽車短途出行有望被騎行替代。

  “我們選取了部分路段調研,發現共用單車出行後,該路段騎行比例提高了30%。” 蓋春英解釋,這一區域的其他出行方式勢必減少,有利于緩解路面擁堵和地鐵擁擠。

  根據此前的調查,本市約38%的出行距離低于5公里。但這部分出行中,騎行僅分擔了16.4%,而小汽車承擔比例超過20%。(記者 劉冕)

  又訊  三四年內,3200公里自行車道將擁有獨立路權,以解決機動車、非機動車搶行的窘況。

  此前,本市曾編制完成9個片區、60多條道路的慢行係統環境改善方案。但由于各種原因,實施率較低。去年,這項工程再次啟動。目前,全市自行車和步行道環境規劃已進入徵求意見和報批階段。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主任工程師蓋春英介紹,到2020年,本市所有城市道路將完成第一輪升級,至少3200公里的自行車道將成網,並具有獨立路權。(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