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碼高校“挖人大戰”
2017-03-31 08:34:2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部各高校,請對中西部高校的人才手下留情。”在前不久召開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工作推進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疾呼:“挖走這些人才,就是在掘人家的‘命根’。”教育部也下發相關通知,要求堅持正確的人才流動導向,不鼓勵東部高校從中西部、東北地區高校引進人才。

  歷數各地高校人才引進計劃,“挖人才”的決心可謂不惜血本,其中尤以“資金實力雄厚的東部理工類高校”為最。人才招聘引進工作“席卷”全國,有人將之稱為新一輪的“挖人大戰”和“雙一流”的“速成法”,而這其中,西部高校成為人才被挖的“重災區”。

  合理的人才流動,本應是國家和社會活力的體現。但是,各種“土豪”式“挖人大戰”,勢必會對國家整體科研和高等教育發展造成衝擊。第41期“議事廳”,新華每日電訊聚焦高校“挖人大戰”,嘗試分析“挖人大戰”的原因及影響,為構建合理有序的人才流動機制支招。

  雲南何以引得“孔雀西南飛”

  見慣了“孔雀東南飛”的諸多例子,地處西南邊陲的雲南大學卻反其道行之,著實令人吃驚。據不完全統計,自2015年以來,該校已從國外和東部發達地區引進了十余名高層次人才,其中不乏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等高級別人才。

  雲南大學引才是近年來雲南省人才工作的一個縮影。與西部很多省份一樣,雲南省不但面臨人才創新能力偏低、與行業發展結合度不夠、高層次人才“進不來”等問題,甚至經常不得不承受人才流失帶來的影響。有一次在全省會議的小組討論上,説起要發展某個專業領域,一位省領導隨口就問發言者,那個誰誰誰不是資深專家嗎?要好好利用起來啊。發言者滿臉尷尬地説:早在前年就已經被高薪挖走了……

  針對種種困境,雲南省提出“深化人才領域改革,釋放創新創業活力”,推出了一係列人才重點領域改革舉措,釋放人才紅利。一方面是請進來,雲南省提出了“柔性引智”的機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為”的思路,在不改變人事、檔案、戶籍、社保等關係的前提下,有針對性地邀請國內外高層次人才來雲南,包括顧問指導、短期兼職、階段式服務、挂職鍛煉等多種形式。從利用南博會舉辦雲南國際人才交流會引進80名海外高層次人才,到在大理、騰衝挂牌建立高層次人才基地,引進35名省外院士專家開展智力服務,雲南省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除了引進人才,雲南做的另一項重要工作是培養人才。“雲嶺”係列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已持續多年,目前已有402名人才被培養選拔出來,省財政最高給予200萬元的科研經費。“雲嶺學者”“雲嶺名醫”“雲嶺首席技師”“雲嶺教學名師”,都形成了有力的示范效應。

  西部地區高校、科研院所在管理體制上的弊端,也常被人詬病。雲南省明確提出,要破解長期以來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難題,理順政府、市場、社會、用人主體關係。在管理方面推進“放管服”改革,主要是下放人才管理行政審批許可權,及時公布涉及人才管理領域的36項“權力事項”,精簡人才行政審批事項並全部入駐網上服務大廳。不僅如此,雲南省還改變過去對科研人員職稱評定、評價中的諸多制度短板,採取了包括下放12所高校正高職稱評審權、完善激勵機制、推行“人才綠卡”等一係列措施,為科研人員提供寬鬆的研究環境。

  在這樣的背景下,雲南省已經建立21家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示范基地、77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和工作站、11個院士(專家)工作站、136個專家基層科研工作站。雲南大學一位老師告訴記者,文章開頭引進的人才中,不少人到了雲南後科研成果反而比原先在東部地區高校更加豐碩。(白靖利)

  靠“挖人”建不成“雙一流”

  自2015年10月24日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以來,全國高校拉響了爭創“雙一流”的號角,各高校對人才的爭奪趨于白熱化。其中尤為突出的是,東部高校頻頻從西部高校“挖人”。

  廣東2015年4月就提出了建設高水準大學的意見,力爭用5-10年時間,建成若幹所具有較高水準和影響力的大學,培育一批在全國乃至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的特色重點學科。當年8月,廣東公布了入選的7所高水準大學和18個重點建設學科項目名單。廣東宣布在2015-2017年安排50億元專項資金用于高水準大學建設。

  在這個背景下,廣東部分高校在高水準大學的建設中十分重視“挖人”。2015年9月,廣東東莞一所理工院校被列入高水準理工科大學建設,人才成了學校發展的瓶頸之一。為了加快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力度,學校提出要圍繞搶抓國內高校“雙一流”建設機遇,從引進機制、考核、待遇、科研啟動經費和住房補貼等方面出臺了係列人才制度。

  2016年下半年,該校決定3年引進300名優秀青年博士,一次性為優秀青年博士提供26萬元(稅前)安家購房補貼,最高30萬元的科研啟動費。對于高層次人才如“國家傑青”“千人計劃”學者等,年薪更高達百萬元以上,住房補貼200萬元以上。據了解,自2017年2月份該校貼出“高薪”招聘100個重點人才以來,截至目前,陸續收到300份左右的簡歷。

  不僅是廣東,其他東部地區也加入了向西部“挖人”的大潮。2016年,原蘭州大學李忠林教授受聘為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同時入選南開大學“百青計劃”。根據南開大學網站介紹,曾任職蘭州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的李忠林教授,科研方向是先秦史,是通過申報校“百青”項目並經嚴格外審進入南開的。

  “百青計劃”即“百名青年學科帶頭人培養計劃”,是南開大學自2013年起實施的青年人才遴選與培養計劃,擬用3至5年時間,面向校內外公開遴選100名左右優秀青年人才,加速培養和造就一批傑出青年學科帶頭人。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南開學生説,南開大學將“百青計劃”引進的高端人才年薪開到了稅前65萬元,還提供無産權的周轉房。

  不可否認,部分東部高校以優厚的條件從西部挖人,能夠在短時間內改善本校的學科力量和人才架構。華南理工大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告訴記者,該校學術水準相對較弱的公共管理學院去年從蘭州大學、中南大學、吉林大學三所大學共挖了3個人,這些在原院校生産力很高的年輕學者一過來,大大改善了該校此類學科不齊、學術交流活動少的局面。

  但是,大規模從外引進人才的做法,容易對本校教師隊伍心態造成波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廣東高校老師告訴記者,學校這麼重視引進人才,卻忽視對本校教師隊伍的培養,非常打擊本校教師積極性。這種急功近利的做法,會影響整個校園的學術氛圍,反而不利于“雙一流”建設。還有高校老師諷刺説:都是錢多了燒的。

  教育部最近再次發文明確,不鼓勵東部高校從中西部、東北地區高校引進人才。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教育廳原廳長羅偉其認為,高校“挖人大戰”,主要還是因為高校、科研院所的指標體係設計不夠完善。比如一個高校的學科評價,達不到一定的人才指標,重點學科就過不了,申報項目也不行。這就讓一些高校為了“雙一流”、學科建設等指標去挖人,挖過來加著材料一包裝,急功近利地達成目的。“單位花幾百萬元挖個人,並不心疼,因為用的是財政的錢。”羅偉其指出,高校之間挖來挖去的只是存量,科研人員浮躁了,學術氛圍也浮躁了,對國家科研和高等教育的長遠發展不利。(鄭天虹、胡林果)

  離開西部的人才未必都是為了錢

  “離開的,每人都有一部心酸史。”這是採訪中趙石常説的一句話。

  趙石(化名)已在南方某省屬重點大學就職近6年,之前他是西部一所部屬高校的學科帶頭人。作為土生土長的西北人,離開故土他有很多不舍,學生和親友來看望,他時常叮囑“帶上幾份釀皮子”。

  “‘孔雀東南飛’不是最近幾年才有的。”趙石説,不過最近一些“百萬年薪”挖人確實博得了很多眼球。這可能是因為臨近學科評估年,又逢“雙一流”建設,一些高校獲得了不少經費,而最安全的花法是學術會議和引進人才,從而使得砸錢引才的現象集中出現。

  趙石説,雖然東部高校開出的條件誘人,但離開的人並不全是為了錢。當時他所在的西部高校不放人,南方這所高校不僅邀請他去體驗環境,還十分有信心給他留出了近一年的“思考期”。

  最終讓趙石下定決心到這所南方高校來工作的,也並非近百萬元年薪和100多平方米的周轉房,而是兩件“小事”。

  在高校搞科研,報賬常讓教師們“頭大”。而這所南方高校為教授們設立了專門的報賬員,讓他們省出不少時間搞科研。對教授而言,不用操心“俗務”是莫大幸事。

  此外,趙石此前所在的大學有“近親繁殖”的現象,一些西部學校也傾向選擇本校畢業生留校,人際關係復雜。而“東部高校資源多,人才引進相對多元,大家相處起來更簡單。”趙石説。

  教授“東南飛”,“盡管情況各異,但受大環境影響是肯定的。”趙石説,這個大環境就是西部高校在整個資源分配中處于劣勢,再加上一些個人原因,“東南飛”便在所難免。

  與50歲出頭的趙石不同,西部另一所部屬重點高校的“80後”教師于昇(化名)婉拒了兩所東部高校令人心動的邀約。“不是我有多高尚,而是老婆在這兒、孩子尚小。”于昇説,不改變西部高校的資源劣勢想留住人,太難。

  于昇説,上世紀末一些西部高校用住房、感情甚至行政職務留人,起到了一定作用。如今,面對東部高校引才壓力,留人效果已大打折扣。

  “限制人才流動是不可能的,真要讓人才合理流動,而非東部高校如抽水機般到西部抽水,還需體制機制革新,比如在經費、項目等方面向西部高校更多傾斜。”于昇説,西部高校更像是遏制人才荒漠的“治沙站”,對其進行相應傾斜,社會效益遠大于經濟效益。(何晨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法院批準逮捕前總統樸槿惠
    韓國法院批準逮捕前總統樸槿惠
    奇特壯觀的阿廬古洞
    奇特壯觀的阿廬古洞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72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