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揭穿治霾“偽裝者”:部分應急預案照搬照抄
2017-03-31 08:08: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督查一個月 環保部揭穿治霾“偽裝者”

  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難落實,部分企業違法排污並拒絕檢查,性質惡劣;一些企業監測數據不真實甚至造假……這些嚴厲的批評來自環保部的一份督查報告。

  2月15日~3月18日,環保部會同京津冀魯豫晉等地組成18個督查組,對華北地區的治霾進行為期1個月的專項督查。

  上述這些問題來自260名督查人員對8500家單位的督查,發現存在問題的單位企業有3119家。

  應急預案照抄照搬

  制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本來是為了削減不利天氣對污染的加碼,但督查組在一些地區發現,應急預案成了擺設。

  環保部今天發布的督查資訊稱,天津市應急預案對66家重點供暖單位提出應急減排要求,但實際中難以落實。

  廊坊市固安縣不同行業、不同企業制定應急減排措施千篇一律,如出一轍。焦作市工信部門對企業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審核不嚴,企業應急減排管控標準不統一。

  除了不科學外,一些地區的應急預案還存在不真實的問題。

  唐山市蘆臺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規劃建設管理局編制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照抄照搬其他地區預案,正式印發的文件中,甚至還出現其他區縣地名單位。還有一些地方將“僵屍企業”或停産狀態企業納入應急停限産名單。

  還有的地方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沒有按要求及時修訂調整,衡水市各區縣、相關部門沿用2014年應急預案要求,太原市古交市和清徐縣沿用2013年的應急預案。

  有措施 不落實

  盡管大部分地方都出臺了治霾的長效措施,但相當一部分措施是紙上談兵。

  一些地方承諾燃煤鍋爐要清零,但督查發現,多數地區仍在使用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有的地區監管不嚴,小鍋爐未入臺賬或清零不徹底。保定市有20個縣(市、區)尚未完成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清零任務。

  另外,部分地區“散亂污”企業底數不清,整治力度不夠,淘汰取締不到位。北京市近郊城中村、城鄉接合部、遠郊村“散亂污”企業環境違法問題突出。石家莊市存在大量小型制造企業,基本無治理設施,冒黑煙、無組織排放比較嚴重。邢臺市寧晉縣河渠鎮兩個村范圍記憶體在80余家食品加工企業,大多採用單段煤氣發生爐,沒有廢氣處理設施。鶴壁市多家“小散亂污”清單內的碎石加工點、採石場、小水泥等企業未取締到位。

  2016年上半年,環保部就已明確京津冀要實施冬季錯峰生産,但天津市工信委落實錯峰生産動作慢,直至2016年10月下旬才下達水泥、鑄造、磚瓦窯行業“錯峰生産”工作方案,津南區納入“錯峰生産”企業名單的34家鑄造企業中有17家從未實施“錯峰生産”。

  濟南市部分區縣未將水泥粉磨站、鑄造等企業納入錯峰生産名單。

  多家企業污染嚴重且拒絕督查組檢查,環保部點出了這些企業的名字:北京首鋼冷軋薄板有限公司、天津大真空有限公司、廊坊市安次區富智康精密電子(廊坊)有限公司、保定市徐水區再實鑄造有限公司、唐山市平鄉縣亞克西車業有限公司、滄州市孟村縣環宇扣件有限公司、太原市經濟區山西瑞福來藥業有限公司藥廠、鄭州市航空港區河南大有塑業發展有限公司、鶴壁市淇濱區鶴壁旅遊綜合體項目工地等。

  企業造假數據 政府不作為

  此次督查還發現兩個突出問題:企業造假監測數據,地方政府對治霾不作為。

  督查組通報説,石家莊市河北闊芳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的河北力馬燃氣有限公司、石家莊泛洲環保儀器有限公司負責日常運營的河北泰恒陶瓷有限公司、石家莊玉晶玻璃有限公司、無極縣陽煤集團石家莊中冀正元化工有限公司、鹿泉區曲寨水泥有限公司、河北敬業鋼鐵集團、石家莊柏坡正元化肥有限公司等企業均存在線上監測數據不真實甚至故意造假等問題。保定市中節能保定環保能源有限公司、臨汾市隆水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也存在監測數據失真問題。

  一些地方政府環保不作為、亂作為情況仍然比較多見。石家莊市未對市直部門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年度考核,一些部門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不部署、不落實;市長辦公會議紀要要求市環保、規劃、交通、發改、國土、財政等部門為企業在建成區新上燃煤鍋爐開辟“綠色通道”,加快辦理各項手續。

  邢臺市部分區縣黨委政府僅以完成上級布置的工作任務為目標,導致一些環境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臨汾市經信委、住建局、商務局、質監局、市煤炭工業局等多個部門沒有落實環保責任。德州市部分縣級經信、環保、住建、國土等部門和鄉鎮黨委政府對不落實錯峰、應急停限産要求的企業、建築工地,以及“散亂污”企業、黏土磚瓦窯等違規違法排污行為不查處、不關閉。(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法院批準逮捕前總統樸槿惠
    韓國法院批準逮捕前總統樸槿惠
    奇特壯觀的阿廬古洞
    奇特壯觀的阿廬古洞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2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