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親屬被控行賄 潘基文“難堪”並“抱歉”

2017年01月13日 06:40:37 來源: 新華社

  “引起人們不安,我對此感到抱歉,”潘基文11日在紐約約翰·F·肯尼迪國際機場對媒體記者説。隨後,這位聯合國前任秘書長搭乘韓亞航空公司客機從美國返回自己的祖國。

  潘基文所説“引起人們不安”是指弟弟潘基祥和侄子潘周賢被控行賄。就在潘基文返回韓國前一天,美國檢察官指控現年69歲的潘基祥和他的兒子、38歲的潘周賢涉嫌參與一起行賄案,行賄金額為50萬美元(約合346萬元人民幣)。

  “對于我家庭中關係親近的成員卷入這樣的事,我感到很困惑和難堪。目前的情況給很多人添了麻煩,我感到很抱歉,”潘基文説。他同時再次強調自己“毫不知情”。“我的侄子已經長大,我很少參與他的生活或是他做的生意。”

  不久前,潘基文本人也卷入一起賄賂傳聞。韓國《時事周刊》去年12月以多名未公開身份的人為消息源報道稱,潘基文在盧武鉉政府任外交通商部長官時收受商人樸淵次大約20萬美元賄賂。2007年初就任聯合國秘書長後,他再次收受樸淵次送到聯合國總部所在地美國紐約市的3萬美元。

  潘基文多次否認受賄,並要求《時事周刊》道歉和撤稿。他還向韓國媒體仲裁委員會提起仲裁要求,指認韓國媒體有關他“受賄”的報道歪曲事實。

  現階段,韓國政局因“親信幹政”事件動蕩不安,總統選舉將提前舉行。盡管潘基文尚未正式宣布參選,不過外界普遍將他視為熱門人選,他的民調也長期向好。

  然而,有關潘基文“受賄”的報道對他的民調造成了一定影響。不少媒體認為潘基文應盡快拿出合適方案應對,以免被拉低選情。(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3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