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操碎了心?美國斡旋韓日“慰安婦”紛爭

2017年01月13日 06:40:37 來源: 新華社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11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通電話,兩人就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韓日“慰安婦”風波交換意見。此前有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方正促使克裏擔任日韓這一矛盾的“仲裁人”。

  韓聯社12日報道,在約15分鐘的通話中,克裏稱韓國政府認真履行與日本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並對近日的摩擦保持了“冷靜和克制”。尹炳世重申尊重協議的內容和精神至關重要,韓國政府將繼續努力發展韓日面向未來的雙邊關係。

  就在尹炳世與克裏通話當天,不少韓國民眾再次來到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集會,抗議兩國政府在2015年底“突擊”簽署“慰安婦”協議,怒罵韓國政府“出賣”“慰安婦”受害者。

  2016年底,韓民間團體少女像促進委員會在協議簽署一周年之際,在日本駐釜山總領館前新豎立一座“慰安婦”少女像。作為報復,日方臨時召回駐韓大使和駐釜山總領事,宣布將中斷日韓關于貨幣互換協定的談判。

  日方此舉又受到韓國民眾抗議,並再度引發韓國國內對于“慰安婦”協議的爭論。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鞭禹相虎9日呼吁,把10億日元“慰安婦治愈金”的封口費退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日本《朝日新聞》11日報道,日本政府希望克裏能擔任這一矛盾的仲裁人,與尹炳世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單獨會面,或是三人共同進行電話會談。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即將上任,韓日兩個盟國在“慰安婦”問題上的分歧卻未見緩和,“美國似乎因此感到焦躁不安”。

  《朝日新聞》分析,目前韓日兩國並沒有具體解決方案,因此美國希望通過美日韓三邊外交共同化解這一紛爭。(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3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