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涉嫌行賄崔順實 三星“太子”被檢查組傳喚

2017年01月13日 06:41:44 來源: 新華社

  因涉嫌賄賂“親信幹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順實,三星電子副會長、三星集團實際控制人李在鎔12日一早前往韓國特別檢察組辦公室接受問訊。

  他在抵達時向韓國民眾致歉,稱自己“沒能在這起事件中展現正面形象”。

  【權錢交易】

  韓國特檢組發言人李圭喆11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通報了要求李在鎔前往特檢組接受問訊的決定。

  特檢組懷疑,身為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的獨子,李在鎔授意三星向崔順實提供資金支援,以換取三星大股東之一、韓國退休金管理機構“韓國國民年金公團”為一樁並購案“開綠燈”。這樁並購案涉及三星兩家子公司,對李在鎔穩固集團繼承權和獲取經營權至關重要。

  按特檢組的説法,三星與崔順實及其女兒鄭某設在德國的公司簽訂了一份價值220億韓元(約合1.3億元人民幣)的合同,以“咨詢管理費”名義變相資助鄭某的馬術訓練。

  李圭喆在記者會上説,檢察人員在崔順實外甥女張某向特檢組提交的崔順實平板電腦中,發現了崔順實與三星方面直接聯繫、討論資助事宜的證據。

  李圭喆説,經證實,這臺平板電腦的用戶郵箱賬號一直為崔順實所使用,100多封電郵中包括崔順實與大韓馬術協會副會長、三星電子專務黃晟洙互相發送的郵件,內容涉及崔順實在德國設立公司的進程、三星所提供資金流入這家公司的過程以及購入房地産和相關納稅問題。

  【骨牌倒下?】

  眼下,特檢組已經掌握青瓦臺介入三星並購案的大量相關證據,並表示已向國會檢舉李在鎔在聽證會上作偽證的嫌疑。

  去年12月,李在鎔以證人身份在國會舉行的“親信幹政”事件聽證會上接受議員質詢,聲稱樸槿惠在2015年7月與他的私人會談中沒有提及或要求他向崔順實控制的基金會捐款,同時多次否認三星“為了某些回報而提供支援或捐款”。

  韓國媒體解讀,李在鎔被外界認為是樸槿惠與三星之間內幕交易的核心人物,對李在鎔的傳喚或將意味著特檢組針對樸槿惠受賄嫌疑的調查接近尾聲。如果特檢組最終證實樸槿惠通過幫助三星並購案以換取三星對崔順實的資金支援,樸槿惠可以適用第三方受賄罪。

  眼下,三星方面尚未就李在鎔接受問訊一事作出回應。不過,由于李在鎔已經被認定為嫌疑人,這位三星“太子”接下來的命運似乎兇多吉少。

  有三星高管擔心,一旦李在鎔被捕,三星的一些核心業務可能因缺乏決策人而陷入停擺,“尤其是,我們在推進風險投資方面將面臨困難”。(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3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