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因抹殺樸槿惠?韓國防白皮書罕見“改稿”

2017年01月13日 06:41:44 來源: 新華社

  韓國11日發布2016年國防白皮書網絡版,令人注意的是,白皮書中幾乎見不到停職總統樸槿惠的形象、言論甚至姓名。

  韓國國防部當天晚些時候罕見地宣布,將發布修訂版,增加樸槿惠的照片。

  相比上一次發布的國防白皮書,2016版白皮書中,作為總統和最高統帥的樸槿惠卻“消失了”。因“親信幹政”事件,樸槿惠去年12月被彈劾停職,正等待憲法法院審判結果。

  韓聯社對比2014年和今年發布的國防白皮書,發現前者收錄了3張樸槿惠的照片,場景分別為巡視前線、開會和韓美首腦會談,但是後者中卻僅有一張包含樸槿惠形象的照片,而且是幾乎難以辨認面孔的超百人合影。

  2014版白皮書中,國防部長官韓民求在發刊詞中説,書中“收錄了樸槿惠政府成立以來2年中的國防成果”。但是,2016年版本中,韓民求的發刊詞僅寫道,書中“收錄了過去4年國防事業的主要成果和今後的政策推進方向”,沒有再提樸槿惠政府。

  韓聯社説,在關于國防和外交事務的第五章,這種傾向尤為明顯。比如,2014年版記載,樸槿惠作為總統,通過首腦外交,對韓國與主要國家之間的軍事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2016年版中,這些記述全部被刪除。

  另外,2014年版寫道:“2013年6月訪問了中國的樸槿惠總統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提議向中國送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但是在新版中,表述變成“韓國政府2013年6月提議”。

  甚至就首腦會談這類事件,樸槿惠的姓名也消失不見,代之以“2015年印度總理訪韓之際,兩國首腦……”這類表述。

  相比樸槿惠“被消失”,新版白皮書收錄了代行總統職權的總理黃教安的兩張照片,而且都是樸槿惠遭彈劾停職之前以總理身份出席活動的場景。韓聯社評論説,國防白皮書登載總理而不是總統出席防務和軍事活動的照片史無前例,可能是考慮到韓國軍隊現在的最高統帥應是代行總統職權的黃教安。

  一名韓國軍方人士認為,樸槿惠遭彈劾並停職,可能對新版國防白皮書的編纂造成了影響。

  針對媒體提出的質疑,韓國國防部從網站上撤下新版國防白皮書電子版下載連結,表示將增補兩張樸槿惠照片後發布最終版白皮書。韓聯社援引韓國國防部官員的話稱,代行總統職權的黃教安和青瓦臺並未指示刻意淡化樸槿惠,新版國防白皮書有造成誤會之虞,因而決定修訂後重發。

  韓國國防部發布修訂版國防白皮書極為罕見,只有2004年出現一次,當時是因遺漏宣示韓國對韓日爭議島嶼主權的內容。(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3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