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調查難度劇增 崔順實女兒拒絕回國受調查

2017年01月08日 06:45:13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韓國媒體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韓國“親信幹政門”關鍵人物崔順實的女兒鄭某改變態度,拒絕返回韓國接受調查。

  丹麥檢方同一天證實,丹麥方面已經收到韓方的引渡請求。分析人士認為,由于鄭某放棄主動回國,針對她的引渡程式預計將持續更長時間,甚至可能無法在韓國獨立檢察組的辦案期限截止前回國,從而給韓方徹查崔順實增加難度。

  【改變心意】

  2016年9月,崔順實與女兒鄭某一起前往德國。同年10月底,崔順實從歐洲回國接受檢方問訊,鄭某未一起回國並始終拒絕回國接受調查。本月1日,鄭某在丹麥奧爾堡因涉嫌非法居留被拘留。丹麥法院2日裁定,將鄭某的監禁期限延長4個星期至30日21時。鄭某3日表示不服並提起上訴,當天即被駁回。

  韓聯社報道,鄭某2日曾在有關延長監禁期限的審理中提出,如果能與自己19個月大的兒子在一起,哪怕是明天也願意回國。

  6日,鄭某在被拘留5天後第一次與兒子見面。一名消息人士隨後打電話告訴韓聯社記者,鄭某當天打消了與兒子一起回國的念頭,“我認為她已經改變心意,決定不返回韓國。”

  按韓聯社的説法,有推測認為,鄭某突然變卦一方面可能是見到孩子後改變了想法,另一方面可能是丹麥看守所環境比韓國好,可以看電視、讀報。此外,韓國獨立檢察組先前對鄭某提出的“有條件地回國”態度堅決,稱“不會與罪犯談判”。

  【遙遙無期?】

  丹麥檢察官穆罕默德·阿赫桑6日證實,丹麥方面已經收到韓方要求引渡鄭某的申請書,將認真研究以決定是否引渡鄭某。

  不過,阿赫桑沒有説明丹麥方面將于何時作出決定。

  分析人士猜測,丹麥檢方可能最快于本月底之前決定是否引渡。與此同時,鄭某的護照已經作廢,不排除其被強制驅逐出境的可能性。在鄭某放棄主動回國的背景下,即便丹麥檢方作出引渡決定,鄭某還可以在地方法院對此提出異議並依法上訴,甚至告到最高法院。這樣一來,她不僅將無法在韓國獨立檢察組辦案期限截止前回國,整個回國進程還可能耗時一年以上。

  韓國獨立檢察組發言人3日坦言,如果鄭某就引渡一事再打官司,其回國接受調查將“遙遙無期”。

  2015年,鄭某以“馬術特長生”名義被韓國名校梨花女子大學招收。2016年年初,韓國媒體爆料,鄭某通過“走後門”才進入梨花女子大學,這所大學為錄取她甚至特別修改招生簡章。此外,鄭某在校種種耍大牌行為引發師生抗議,校長引咎辭職,鄭某最終也被校方取消學籍。

  除了涉嫌上學“走後門”,鄭某還卷入“親信幹政”係列案。韓聯社報道,三星公司曾與崔順實名下一家位于德國的公司簽訂價值182萬美元的合同,並資助過鄭某的馬術訓練、馬匹購買等。(閆潔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35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