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潘基文下周回國 韓外交部發愁“咋接待”?

2017年01月06日 06:35:59 來源: 新華社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3日在美國紐約宣布,他下周將返回韓國。

  不過,韓國外交部正為如何迎接潘基文回國而“犯愁”。鑒于潘基文很可能參選下屆總統,若迎接禮遇過高,恐怕招致政治化解讀;但若接待不夠檔次,同樣會遭人詬病。

  【苦惱:接待規格】

  潘基文3日在美國紐約告訴媒體記者,他決定下周搭乘韓亞航空公司客機離開美國,預計12日17時30分左右抵達韓國。

  潘基文説,他原本打算15日回國,但考慮到那天是星期日,于是決定提前啟程回國。

  “我將向祖國同胞匯報,我在過去10年裏成功履行了聯合國秘書長的職責,如今回到家裏的感受,並表達我的感激之情,”潘基文説。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眼下正對“出面”接待潘基文一事倍感壓力。鑒于潘基文是韓國下屆總統熱門人選,如果以過高禮遇接待他,韓國外交部擔心會引發輿論的過度解讀。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日告訴媒體記者,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始終致力于國際社會和平與穩定,並且提高了韓國國家形象,因此韓國外交部對其回國表示歡迎。

  韓國外交部一名負責人4日告訴韓聯社記者,正就潘基文回國歡迎儀式等相關事宜進行研究,尚未敲定具體細節,但預計歡迎儀式的規模“不會很盛大”。

  另一名主管官員也表示,潘基文結束10年任期後回國,理應為他舉行包括歡迎儀式在內的各項活動。但鑒于國內政治局勢,這些活動可能帶來“出人意料的後果”,因此外交部正就此積極摸索方案。

  【關注:再釋信號】

  潘基文上月表態願意許身報國,被解讀為有意參加韓國總統選舉的強有力信號。面對媒體記者詢問,潘基文3日再度暗示他是領導韓國的“最佳人選”。

  此前,潘基文方面相關人士透露,潘基文仍身處美國之際,尚未正式回歸韓國政壇,不宜對國內輿論一一作出回應。因此,潘基文3日拒絕明確提及自己的政治主張,以及他打算作為哪個政黨的候選人參選總統。

  不過,當媒體記者詢問他對政治聯盟的看法時,潘基文答道:“人們最盼望的是,(政壇人物)與廣泛人群交換意見……作為(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我曾與廣泛人群對話,不論他們是何種族、宗教、政治派別。”

  潘基文説,韓國政壇眼下麻煩不斷,歸咎于“缺乏對話”,而他打算“利用自己積累的經驗,在韓國付諸實際行動”。

  韓聯社評論,潘基文的這番話相當于間接暗示他才是最佳的總統人選。

  值得注意的是,潘基文3日會見媒體記者時,身旁站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核心設計者傑弗裏·薩克斯。潘基文説,他與薩克斯討論過如何解決韓國面臨的經濟難題。薩克斯則表示,他很樂意繼續向潘基文建言獻策。

  過去數月來,在有關韓國總統選舉的民調中,潘基文的支援率一直不俗。韓聯社和韓國廣播公司1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支援率為21.6%,排名第一;潘基文以17.2%排名第二;城南市市長李在明,11.4%;國民之黨前聯合黨首安哲秀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以4.6%並列第四。不少分析人士預測,眼下為時尚早,選情仍存翻盤可能。(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3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