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劇情反轉 韓總統大選民調:文在寅勝潘基文

2017年01月04日 06:40:29 來源: 新華社

  韓國多家媒體近兩日公布了有關韓國總統選舉的最新民調,結果普遍顯示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所獲支援率最高,剛剛卸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位居第二。

  盡管韓國總統選舉將于今年何時舉行尚未確定、許多潛在候選人也沒有正式宣布參選,不過由于“親信幹政”事件持續發酵,這次選舉尚未開始就已引人注目。

  【略勝一籌】

  韓國各大媒體的民調普遍將文在寅、潘基文、城南市市長李在明、在野黨國民之黨前聯合黨首安哲秀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列為五大潛在候選人。目前,這5人中只有文在寅和安哲秀已正式宣布參選。

  韓聯社和韓國廣播公司1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文在寅目前支援率居首,為21.6%;潘基文以17.2%的支援率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李在明為11.4%;安哲秀和安熙正以4.6%並列第四。

  韓國《中央日報》2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文在寅以25.8%的支援率居首;潘基文以22.7%緊隨其後;李在明、安哲秀和安熙正的支援率分別為13.1%、6.6%和4.5%。

  總體看,文在寅和潘基文優勢明顯,文在寅略勝一籌,外界也多將目光聚集于這兩人。《中央日報》民調設想了兩人最終在總統選舉中對決的場面,結果顯示文在寅將以47.2%的支援率擊敗潘基文,後者支援率為39.8%。

  值得注意的是,與《中央日報》去年9月的民調相比,不喜歡潘基文的受訪者從36.4%躍升為57.6%。《中央日報》3日在報道中暗示,這或許與潘基文近來的“受賄”傳聞有關。

  韓國《時事周刊》去年12月25日報道稱,潘基文在盧武鉉政府任外交部長期間收受商人樸淵次大約20萬美元,並在2007年年初就任聯合國秘書長不久再次受賄。不過潘基文對此報道已多次強烈否認。

  然而,“受賄”傳聞對潘基文依然造成顯著影響。去年9月“受賄”報道尚未發表時,潘基文在《中央日報》民調中力壓文在寅,支援率居首。

  有意思的是,在《中央日報》最新民調中,60歲以上人群對潘基文最看好;文在寅則在30多歲的人中最受歡迎、在60歲以上的人中最不受歡迎。

  其他三名候選人中,較受關注的是“黑馬”李在明。“親信幹政”事件曝光後,李在明率先支援彈劾樸槿惠,被視作要求樸槿惠下臺“第一人”,贏得不少人氣。

  與去年9月《中央日報》民調相比,李在明的支援率從2.7%升至13.1%,躥升勢頭引人矚目。

  【仍不明朗】

  去年12月,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內部“挺樸派”和“非樸派”曾商定,總統樸槿惠應在2017年4月離開青瓦臺、6月舉行總統選舉。然而,“非樸派”陣營隨後改變立場,與在野黨陣營聯手推動彈劾樸槿惠,因此總統選舉能否如此前預期一樣在今年6月舉行仍存懸念。

  除了日期上的不確定,《中央日報》認為此次選舉存在更多變數,包括是否會誕生新黨、以修憲勢力為中心的“第三地帶”將産生多大影響力等。

  《中央日報》在最新民調中曾問受訪者:“如果你最支援的候選人不再參選的時候會支援誰?”結果顯示,如果文在寅不參選的話,他的支援者中有31.7%的人將轉投李在明;而潘基文不參選的話,他的支援者中有46.1%的人表示自己還沒決定支援誰。

  《韓國時報》2日評述,幾名潛在總統候選人的優劣勢都很明顯,因此要“抓緊時間”盡快彌補劣勢。其中,文在寅的優勢是從政經驗豐富,他曾擔任盧武鉉總統時期的青瓦臺秘書室長。在2012年總統選舉中作為民主統合黨候選人與樸槿惠對決,最終以微弱劣勢敗北。

  不過《韓國時報》指出,文在寅的劣勢也正是他給人的“親盧”印象,以及他相對溫和的對朝政策,這樣會使他的支援者集中于左翼選民,難以吸引更多中左或中右翼選民。

  對于潘基文來説,他給人的印象是“國際領導人”、“為人正直”。在這種印象下,“受賄”傳聞帶來的影響就會格外嚴重。同時,潘基文的國內從政經驗也稍顯欠缺。

  由于目前距離可能的總統選舉日期尚有數月時間,因此競選人或潛在競選人的民意支援很可能繼續出現變化。(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30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