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物價瘋漲 蘿蔔圓白菜價格“坐火箭”

2017年01月10日 06:45:33 來源: 新華社

  韓國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隨著春節臨近,農副産品價格暴漲,民眾“菜籃子”面臨危機。其中,蘿蔔、圓白菜排在漲幅榜前列,價格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韓國媒體説,日常生活開銷上漲,而工薪階層收入卻幾乎原地踏步,民眾生活可謂“壓力山大”。

  【蘿蔔價格“坐火箭”】

  韓國農水産品流通公社9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受去年颱風和持續數周的熱浪影響,韓國農産品價格呈暴漲趨勢。

  農産品漲幅榜中,蘿蔔排在首位。每個蘿蔔平均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37.6%,達3096韓元(約合18元人民幣)。圓白菜價格漲幅緊隨其後,達131.7%,平均每個價格為5578韓元(約合32元人民幣)。

  受大規模H5N6禽流感疫情影響,雞蛋價格持續上漲,不少居民已開始將雞蛋稱為“金蛋”。

  統計數據顯示,雞蛋價格僅一個月就上漲了47%。一板30個雞蛋價格在1萬韓元(約合58元人民幣)以上。

  為穩定雞蛋價格,韓國政府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允許以零關稅進口9.8萬噸雞蛋、雞蛋液和雞蛋粉等8類産品。關稅配額管理將在6月30日截止,屆時政府將視市場供求狀況決定是否延長“零關稅”政策。

  物價上漲讓不少家庭負擔加重。住在忠清南道的主婦金娜英(音譯)對媒體記者説:“雞蛋價格飛漲,甚至被稱為金蛋,果不其然。”

  【外出就餐變“奢侈”】

  物價漲幅榜上的物品遠不止蘿蔔和圓白菜。統計數據顯示,冰激淩、飲料、洗護産品和電池等價格也比去年同期上漲了約10%。此外。首爾、釜山等城市的公共交通費用也有所上調。

  值得一提的是,有韓國“國民酒”之稱的燒酒價格漲幅也創下新紀錄,使外出就餐成本增加。

  韓國統計局9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燒酒價格2016年上漲了11.6%,創下2000年以來的最高值。外出就餐平均價格升高了2.5%,廣受歡迎的生魚片、牛肉等菜肴的價格更是上漲了4%。

  根據韓國統計局一些官員的説法,隨著物價上漲,外出就餐逐漸變得“奢侈”起來。

  數據同時顯示,食品中唯一沒有上漲的是韓國本土産茶葉,價格下跌了0.1%。此外,意大利面、咖啡、雞肉、鴨肉和漢堡類食品價格相對穩定,漲幅均在1%以下。

  一些韓國媒體批評,面對日益堪憂的“菜籃子”,韓國政府反應遲緩、應對不力。這些媒體呼吁,政府應在春節前抓緊採取措施穩定物價,不要讓高昂的生活成本毀掉這一重大節日。(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38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