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Note7停産 韓專家吁三星徹查反思重拾消費者信任

2016年10月15日 08:31:04 來源: 法制日報

  10月11日,三星電子宣布在全球停産停售Note7手機。受Note7停産影響,三星電子第三季度營業利潤損失了2.6萬億韓元(約合154億元人民幣)。這使得因韓國第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申請破産、現代汽車因産品缺陷深陷召回泥潭等問題深陷“多事之秋”的韓國經濟再度遭遇重創。

  對三星電子而言,其在爆燃事故中欠妥的應急處理更是飽受批評。韓國媒體及專家紛紛呼吁,三星應反思其“速度至上主義”戰略,不僅不能為掩蓋問題轉而推出下一款新手機,反而應徹查Note7手機爆燃原因,強化品質管理,制訂出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的對策,這才是能夠重拾消費者信任的正確應對之道。

  爆燃不斷 注定“短命”歷程

  作為全球手機産業巨頭,三星電子8月3日直接越過Note 6序列宣布Note7新款智能旗艦手機上市,其集虹膜識別、雙曲面螢幕、觸控筆等諸多科技于一身的亮點一經宣布,立即引起消費者的熱捧。但是,隨著Note7手機在全球市場發售的推進,手機莫名爆燃事故卻不斷見諸報端。8月24日,韓國發生首起Note7燃損事故,當時三星以“用戶未使用原裝充電器”為由搪塞過關。但在此事件發生後的短短一周之內,全球出現了35起Note7手機爆燃事故。

  9月2日,三星手機業務負責人高東真面對媒體就Note7爆燃事故鞠躬道歉,並表示暫停Note7手機在10個國家的發售,同時召回已銷售的手機。但遺憾的是,三星表示因中國在售Note7手機採用的電池供應商與其他國家不同,並不在召回之列。三星因“區別對待中國消費者”,再次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國行版Note7手機在爭議聲中繼續發售,但截至9月13日,三星已陸續接到超過70多起Note7爆燃起火事故報告。其間,在美國聯邦航空局率先建議乘客不要在飛機上使用Note7後,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也先後向乘客提出類似警告。

  9月19日,三星陸續召回、更換在韓國本土和美國銷售的Note7手機。三星電子自認為更換為“安全”版本後,三星手機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不會受損,但是換新後的手機仍然事故不斷。直到10月5日所謂“安全版”Note7在美國西南航空的航班上起火,美各大手機運營商決定停售Note7後,才逼停了三星Note7手機在全球的發售。三星官方11日無奈表態,停産停售Note7,對已售手機做召回處理,當然這次召回也包括中國市場。

  韓媒批評 應急處理欠妥

  三星電子加速推出Note7新機戰略,本計劃對蘋果、華為等品牌的手機提前上演一出“狙擊”戰,但卻因爆炸事故不斷以及後續欠妥的應急處理機制,反令消費者對其失去信心。

  韓國媒體援引韓國國內經濟專家的觀點稱,三星公布的Note7手機電池缺陷並不準確,且更換“問題”電池後的新機仍然事故不斷,這都是因為“操之過急”所致,三星手機“速度至上主義”戰略給三星電子帶來巨大危機。

  在爆炸事故出現後,由于急于挽回不良影響,高東真立即就公布“問題是電池生産工藝有缺陷所致”的結論,而且在決定召回手機17天後,就開始更換並銷售新機,這也為更換後的新品再次發生問題埋下隱患。

  “在發生首起手機爆炸事故後的9天之內就判斷起火原因是電池生産工藝的問題,讓人感到驚訝。原因的公布實在有些操之過急”,韓國東亞大學化學工程專業教授金點壽提出了上述質疑。

  另外,韓國媒體對于三星公司在事故初期的應急處理機制也提出了批評。

  韓國媒體認為,在事故初期,三星電子急于表態為已上市的250萬部手機調換新品或退款,這種號稱“創新性”的處理方式確實贏得了一些消費者的認可,但“在未調查清楚真正原因前就做此處理,其處理結果自然會引發新的問題”。韓國媒體指出,更換後的新機再次發生事故徹底打擊了消費者對三星手機的信心,令三星市場、信譽皆失。

  利潤縮水 重創韓國經濟

  為盡快消除負面影響,讓消費者對三星重拾信任,韓國專家紛紛建言獻策。

  有專家表示,三星不能在宣布Note7停産、停售後,掩蓋問題轉而推出下一款新産品,而應徹底查明手機起火原因、對發生問題的根源進行反思,然後再制訂出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的對策。唯有如此作為,才能不讓消費者失望,使一直信賴三星品牌的消費者繼續安心使用三星的産品。

  10月11日,《韓國經濟》也發表報道稱,在三星Note7手機停産、停售後,三星應徹查並強化品質管理。

  另有專家指出,三星公司有必要反思當前的“速度至上主義”經營模式。首爾大學經營學院教授李京默表示:“雖然速度戰是三星電子的核心競爭力之一,但鑒于産品的復雜性日益增大,應在品質管理過程中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據韓國媒體報道,三星電子受Note7停産影響,第三季度營業利潤損失了2.6萬億韓元(約合154億元人民幣)。而且,三星Note7手機的失敗不僅影響了三星企業的利潤,對賴以依靠大企業的韓國經濟也造成了極大創傷。

  近期,韓國經濟因該國第一大海運巨頭企業韓進海運申請破産、現代汽車因産品缺陷深陷召回泥潭、鐵路罷工導致物流大亂等問題正處“多事之秋”,三星Note7手機“爆燃門”事件令三星營業利潤大受損失,對韓國經濟來説無疑又是一記重擊。

  10月11日,韓國《東亞日報》以“三星現代同陷困境 韓經濟轉型陣痛不斷”為題,對三星“爆燃門”事件對韓國經濟的影響進行了報道。

  針對三星電子當前面臨的困境,盡管各路專家積極“問診把脈”,但是三星電子能否化危機為機遇,重拾消費者信任,只能留給時間來檢驗。記者 單士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23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