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最嚴反腐法實施兩周 公務員直呼“輕松”

2016年10月14日 06:50:00 來源: 新華社

  號稱韓國“史上最嚴厲反腐敗法”的《禁止不正當請托與收受財物法》(又稱《金英蘭法》)12日已實施整整兩周。一些公務員表示,此前常受人之托難以推辭,如今可以正大光明地拒絕,他們感到前所未有的輕松。

  不過,高檔餐廳、高爾夫俱樂部等高消費場所的經營者卻叫苦不迭,要求政府幫忙想出路。由于人們晚間聚會減少,在娛樂場所外“趴活”的司機們也意外“躺槍”。

  【史上最嚴反腐法】

  《金英蘭法》由韓國前反貪官員、時任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的金英蘭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今年9月28日正式生效,旨在根除公務人員的貪腐行為。

  這一法律大致分為禁止不正當請托、禁止收受財物和設定外部講課酬勞上限三部分,直接適用對象約有400萬人,包括中央和地方所有公職人員、國企職員、公立學校教職員工、媒體從業人員、私立學校和幼兒園教職員工、私立學校所屬財團理事長和理事等。此外,上述人員的配偶也在法律約束范圍內。

  概括來説,這一法律制定了“3·5·10”法則,即公職人員接受宴請、收受禮品和喜喪金費用分別不得超過3萬韓元(182元人民幣)、5萬韓元(304元人民幣)和10萬韓元(608元人民幣)。

  同時,《金英蘭法》還設定了百萬韓元的“紅線”。上述人員如果單次收受超過100萬韓元(6090元人民幣)錢款或同等價值的禮品或服務,或是在一年內收受超過300萬韓元(1.83萬元人民幣)財物,將面臨刑事指控,可被判處3年以下監禁或最高3000萬韓元(18.3萬元人民幣)罰款。

  【公務員重回食堂】

  這一法律實施後,不少公務員不再像往常一樣外出就餐,而是憑政府發放的“清廉飯票”在食堂排起長隊。一些公務員説,他們以往常常受到熟人或朋友拜托,難以推辭,現在則感到輕松。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公務員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説:“現在,我可以對他們説,因為這項法律我無法給予幫助。而後,他們就毫不猶豫地走了。”

  另有公務員表示,新法實施後,同事們似乎都變得摳門了,連請別人喝杯咖啡也不願意。因為,大家都不想成為這一法律實施後的“第一個案例”。

  執政黨新國家黨黨首李貞鉉10日退回了自己得到的一份禮物——3盒巧克力。這是他訪問首爾以南水原市一家研究所時得到的紀念品。雖然每盒巧克力價格僅為1.2萬韓元(71元人民幣),在法律允許范圍內,但他仍選擇退回。

  因為根據《金英蘭法》,如果收受財物可能影響公正履職,即使在“3·5·10”法則以內也不被允許。而那家研究所當時拜托李貞鉉幫助其向政府申請預算支援,因此他為避嫌選擇退回紀念品。

  【高檔場所老板“哭暈”】

  為了適應這一法律,不少商家開始積極“轉型”,甚至打起了擦邊球。一些高檔餐廳推出2.9萬韓元(177元人民幣)的功能表,另有一些企業則推出了4.9萬韓元(298元人民幣)的節日禮物。

  雖然不少高檔場所已經降低價格,但一些高檔餐廳、高爾夫球場和高消費娛樂場所仍然門庭冷落,客人大幅減少。

  位于首爾市中心的一家韓國高檔餐廳的老板説:“我們雖然推出了低價功能表,但人們還是認為我們店的東西貴,就不來了。由于客源減少,我們每天都不知道該準備多少原料。”

  意外的是,司機行業也被新法“誤傷”。由于人們普遍取消了晚間聚會,夜裏叫車的人也大幅減少。韓國全國司機協會一名負責人説:“可能是反腐敗法生效的原因,也可能是經濟蕭條的原因,首爾市中心的道路居然都空空蕩蕩的。”(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21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