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百余中國人遊濟州島被關"小黑屋" 滯留最長者超過5天

2016年10月08日 11:04:23 來源: 新京報

  被以各種理由拒絕入境;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已介入協調;當地近年入境拒簽比例攀升

  濟州機場內進出“小黑屋”的門緊閉,中國遊客被扣押在此。

  被扣押遊客每頓自行付費約50元人民幣,由機場人員訂餐。

  “小黑屋”設施簡陋,僅有充電插座,沒有床和被子。

  一度備受中國遊客青睞的韓國濟州島,“十一”期間再度發生中國遊客入境遭拒,被關機場“小黑屋”事件。昨日下午,多名遊客向新京報記者反映稱,其在赴原本應對中國公民實施免簽的濟州島地區旅行時,被以各種理由拒絕入境,並遭扣留,吃住均在“小黑屋”內。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一名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記者回應稱,已介入協調此事。

  守在機場的“自由行”

  今年“十一”前,家在南京的張先生通過一家旅遊網站,訂購了“濟州島4晚5日自助遊”項目,準備和妻子一起,前往這個號稱“浪漫濟州”的海島度假。

  張先生此前並沒有出國旅行的經歷,他告訴記者,自己之所以選擇濟州島,一方面是因為距離合適,另一方面,也與濟州島對中國公民施行的免簽政策有關。“不像去別的地方那麼麻煩,聽別人説,來去也都比較自由。”

  在張先生提供的出團單上,記者看到,其與妻子10月6日上午7點25分,自南京祿口機場起飛,並于當地時間10點15分到達濟州國際機場。按照原計劃,兩人將在5天後的10月10日,當地時間中午11點從濟州回國。此外,全部約6700元的團費中,除了往返機票外,還包含了濟州當地酒店4晚的房費。

  由于“免簽”政策,張先生和妻子出行前並未申請赴韓簽證,只攜帶了護照及往返機票。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在成功落地,即將入境時,韓方邊檢人員卻以“無紙質酒店訂單”為由,對其赴濟州島旅行的動機提出質疑,當即沒收了護照和返程機票,並將其夫妻二人關進了機場“小黑屋”。

  張先生告訴記者,韓方邊檢人員拒絕其與妻子的入境要求,限制他們的活動范圍。“跟我們説,要麼哪個航空公司飛來的,就改簽坐哪個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國,要麼在機場等返程航班。”

  從6日上午至今,張先生和妻子在“小黑屋”內和衣而睡,三餐自行解決。原定的濟州島自由行,變成“機場遊”。

  滯留最長者超過5天

  記者獲悉,在濟州國際機場內,與張先生夫婦經歷類似的中國遊客超過百人。

  來自哈爾濱的馮女士,6日上午與丈夫到達濟州國際機場。在過關時,兩人本已獲準入境,誰知在“等行李”時,又被韓方邊檢人員盯上。馮女士説,自己和丈夫老家在哈爾濱依蘭縣,起飛前,兩人在機場結識了3名同樣赴濟州島的依蘭老鄉,一來二去便聊了起來。落地時,5人前後出關。“我和丈夫都過了,到外面等行李,後來韓國的邊檢看我們5個人的護照資訊上,老家都是一個縣,就産生懷疑了。”

  按照馮女士的説法,5人被韓方邊檢人員分別帶入不同的房間接受問訊。“就問我們互相認不認識,我説不認識,我丈夫説的是在機場認識的。”馮女士説,正是這樣的回答,讓韓方認定其夫妻二人“表述不一致”,因此撤回了入境許可,被投入“小黑屋”等待回國。

  在中國遊客提供的視頻資訊中,新京報記者看到,所謂“小黑屋”,類似于機場休息室,但條件極其簡陋。地面鋪設有地板和充電插座,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設施。

  “一共兩間,睡覺就躺地板上,也沒有被子。”一名來自瀋陽的遊客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在機場滯留兩天。“吃飯就是自己掏錢,機場工作人員幫你訂,50塊錢一個蓋澆飯,加幾片泡菜。”

  記者注意到,“小黑屋”所在的走廊外,一扇鋁合金門緊閉。現場中國遊客向記者表示,所有滯留人員,僅能在門內活動,不能前往機場其他地方。

  記者從滯留遊客處了解到,滯留在濟州國際機場的中國遊客來來去去,人數保持在超百人規模。目前,滯留時間最長者,從2日開始便被困機場內,已經超過5天。

  ■ 追訪

  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介入協調

  根據“中國領事服務網”公開資料,濟州是目前韓國唯一對中國公民免簽的地區,中國公民可以團體或個人形式前往韓國濟州島地區旅遊免辦簽證,可停留30天。

  昨日下午,記者聯繫了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一名工作人員稱,盡管濟州島對中國公民免簽,但出入境事務係韓國內政,對于準許何人入境,韓方有自己的判斷標準,即主要從入境動機方面考量。如果遊客旅行憑證不全,或者被懷疑有移民傾向,將被拒絕入境。

  記者了解到,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已經介入此事,將與韓方協調妥善處理。

  ■ 延展

  近年濟州島免簽入境遭拒比例提高

  中國是濟州島最大的客源地。據媒體報道,截至今年8月末,即濟州島實行免簽入境制度15年以來,共有297.9369萬人訪問濟州島,其中中國人佔99%,達294.9811萬人。

  韓國法務部出入境外國人政策本部資料顯示,2015年濟州島免簽入境遭拒人數為7664人,而從今年年初到8月末,濟州島免簽入境遭拒人數就達到了8589人,平均每月遭拒人數超過1000人。2014年,濟州島免簽入境遭拒的比例為0.34%,2015年增至1.20%,2016年則增至1.31%。

  “機票+護照”,就可以輕松暢遊韓國濟州島,這本是韓國濟州島觀光局一直大力主打的宣傳口號。記者梳理髮現,對于中國遊客而言,濟州島自由行可能並不輕松。

  濟州島“免簽”政策施行以來,類似中國遊客被遣返事件頻發。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不時有網友爆出,自己在濟州島入境遭拒,只能在機場等待回國航班的經歷。

  南京一位涉外導遊向記者透露,通常來説,中國遊客入境濟州島,只需出示往返機票和護照即可,但為了增加通關成功率,其會建議遊客提前準備好酒店預訂單作為輔助資料,“雖然不是一定會檢查,但是有這些資料會更加容易通關的。”而之所以出現遊客被拒絕入境的情況,主要是因為韓國移民部門認為旅客無法提供相關旅遊佐證。(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煜 圖片由受訪者供圖)

 

推薦閱讀:

途牛辦理韓國跟團遊 母女轉機被關“小黑屋”後遣返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738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