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人機大戰,為何總以棋測“智”

2016年03月09日 15:08: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記者楊駿)機器與人的思考風格並不一致,智力孰優孰劣並不好測,但一直以來,全球重要IT公司幾乎都偏好用人機棋類博弈,來檢驗人工智慧的進步。

  IBM的超級電腦“深藍”曾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谷歌正用“阿爾法圍棋”程式挑戰圍棋頂級高手李世石,而臉書的人工智慧“黑暗森林”程式也選擇了圍棋人機對弈,作為人工智慧水準的檢測。

  棋類博弈自古被視為一種關乎智力的高級挑戰。和其他智力測試相比,弈棋具有直接對抗的特點,緊張對局中,對手一手精妙棋招,更能讓人感覺到一種智力上的刺激和挑戰。弈棋隨機和不可控因素更小,因此對局雙方的決策能夠更直接地控制整個局面的走勢,這進一步增強了智力的對抗性。

  機器真正開始通過棋類挑戰人類智力,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至1959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率先在電腦中設計西洋棋程式,幾年後,人與電腦下棋的新生事物就出現了。

  1989年開始,“深藍”就常常能擊敗西洋棋大師了,人工智慧的“腦力”優勢凸顯端倪。而1997年“深藍“叫板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並獲勝,已經讓人類感受到了智力受到了威脅。

  隨著電腦CPU的功能越來越強大,2006年後,人類已無法戰勝西洋棋高級人工智慧程式。甚至有西洋棋選手在正式比賽期間作弊,偷著讓電腦支招,結果被發現。

  電腦在西洋棋上挑戰人類成功之後,所有人的目光又聚焦在了圍棋這項古老的東方棋類運動上。然而對電腦來説,圍棋似乎是個比西洋棋更“難”的東西,也被一些人稱為人類最後的智力驕傲。

  不同于西洋棋,圍棋每回合的可能性更多,共有250種可能,一盤棋可以長達150回合。同時,圍棋局面多變,無法被演算法窮舉。更專業點説,圍棋難的地方在于它的估值函數非常不平滑,差一個子盤面就可能天翻地覆,同時狀態空間大,也沒有全局的結構。這兩點加起來,使以往能在西洋棋中從容勝出的人工智慧無法應對。

  此次“阿爾法圍棋”程式敢于叫板李世石,在于它突破了傳統電腦的“固定”程式邏輯,融入了自學習,或者説是深度學習的能力。這也就意味著“阿爾法圍棋”技術架構採用的是模倣人類大腦神經模式,而不再單單依靠機器的蠻力“強記”,即使這樣,也是經過了幾千萬次的機器自我圍棋對弈與學習,才有了挑戰人類的勇氣。

  許多人認為,如果“阿爾法圍棋”能戰勝李世石,人類智慧最後的堡壘被攻破,人類的智力會受到威脅。這似乎有誇大之嫌。

  選擇圍棋作為人工智慧水準的測試,最終還是為了獲得在現實領域裏其他行業的應用。正如“阿爾法圍棋”的開發者哈薩比斯所言,“最終,我們想要將這套技術應用到真實世界的重要問題中,比如用于個人助理軟件,這樣的個人助理軟件能夠從用戶線上行為中學習用戶偏好,並對産品和事件做出符合直覺的建議。”

  更何況,機器有智力、缺智慧的問題依然未解決,與人類相比,它看不懂莎士比亞,當不了莫扎特,也寫不出《相對論》。因此,在圍棋上挑戰了人類智力,也僅是人工智慧在某一類別智力發展上的裏程碑。


“人機大戰”今日上演 李世石:五盤全勝並非易事

圍棋——直擊人機大戰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1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