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美媒:"薩德"破壞中韓關係 韓消費品公司最受傷

2016年03月07日 07:23:5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隨著導彈爭端使韓中這兩個鄰國的關係降溫,2015年拜中國遊客涌向百貨商店所賜而成為股市寵兒的消費品股票,如今卻進入了韓國今年表現最差的股票之列。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3月2日報道,跟蹤此類上市公司的MSCI韓國指數去年錄得10年來最大漲幅,並使股票估值相對于更為宏觀的指標上升至四年內最高水準,但該指數2016年以來已經大跌5.9%。隨著美國和韓國考慮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導彈防禦係統,超過一半營收來自中國的甜品制造商好麗友公司和化粧品廠商愛茉莉太平洋集團已經淪為股價跌幅最大的企業。

  報道稱,北京的決策者已經表示了反對,稱這種本意為了防范朝鮮核威脅的防禦係統所覆蓋的中國領土面積大于朝鮮和韓國的面積總和。韓國東部資産管理公司的貨幣管理人奇浩三(音)回憶起2012年日本股票因為日本與中國圍繞東海島嶼的爭端而遭遇的拋售。在類似的爭端中,相關國家曾使用過中止政府級別交流和貿易制裁的手段。

  常駐首爾的奇浩三參與管理106億美元的資産,並且已經從自己的投資組合中減持了與中國相關的消費品股票。他説:“我們情不自禁地擔心中國的反應。我們擔心由于關于薩德導彈的衝突會爆發意料之外的問題。”

  報道稱,中國的不快對韓國關係重大。韓國與中國的年貿易額為2800億美元,相當于其與隨後四個貿易夥伴的貿易額的總和。2015年韓國接待中國遊客590萬人次,中國是其最大的遊客來源地。

  根據韓聯社近日的一則報道,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稱,部署薩德導彈會“瞬間破壞雙邊關係”。據韓聯社的另一則報道稱,這一言論導致韓國外交部召見邱大使提出抗議。

  韓國KB資産管理公司的基金經理金秀赫(音)稱,如果圍繞薩德的爭端升級,中國可能採取其他措施,如限制中國遊客前往韓國,或提高來自韓國的消費品進口關稅。參與管理40萬億韓元(合330億美元)資産的金秀赫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説:“如果中國官員拒絕批準在華韓國工廠的建設或運轉的話,在中國設有工廠的制造企業也可能受到影響。”

  並非每個人都預期消費品公司將受到持久的衝擊。野村金融投資(韓國)公司常駐首爾的分析師邁克爾·羅説,他仍然看好韓國消費品股票,而且隨著美國提高利率,這樣的周期性調整是預期中的。大宇證券公司的分析師雷吉娜·哈姆則認為,韓國化粧品公司還有足夠大的發展空間,因為它們在中國國內市場所佔份額仍然很低。

  報道稱,政府的支援仍然十分重要。麥格理證券(韓國)公司的副董事羅洪錫(音)説,韓國消費品公司在過去幾年中的成功得益于結構性改革。在2012年6月,韓國放寬了對中國訪問者的簽證要求。他説:“就在幾個月前,許多人還認為中國對韓國産品的需求將永遠持續下去。但是現在,這種看法存在很大的疑問。”

美部署“薩德”是項莊舞劍 渾水摸魚

韓美簽署就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籌建聯合工作組的協議

美韓成立“薩德”聯合工作組 約花費12億美元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61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