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啟幕 各國企業拼什麼?

2016年02月22日 10:01: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2日電 每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各企業都絞盡腦汁,拿出新産品新技術來講故事,給消費者營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由于其中不少故事都能成真,因此引發業界的高度關注。今年的大會要講啥故事?

  新款智能手機、物聯網、5G技術(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這些在上屆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熱議的話題仍將是今年的焦點。尤其是後兩者,盡管至今許多消費者仍不易理解它們的概念,但在巴塞羅那,這些技術的發展進程也許會變得更清晰。

  新産品

  沒有新手機發布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就像沒有明星參加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一樣無聊。同往年一樣,三星、LG和華為都會在大會開幕前一天舉行新品發布會。

  最受期待的還是三星的Galaxy S7係列智能手機。從各種市場傳聞來看,這款新品基本就是目前在售的Galaxy S6係列手機的優化升級版本,硬體驚喜可能不多。但鑒于蘋果移動支付係統Apple Pay已在中國正式上線,並成為近期科技業界焦點話題,三星作為安卓係統領軍廠商是否會展示更多移動支付領域的實質進展也成為發布會一大看點。

  除了三星,韓國LG、中國小米以及在手機市場上較為落寞的微軟和黑莓也將在大會開幕前一天或開幕後發布智能手機新品。

  除了手機,今年的新品發布會上還可能包括時下極為熱門的VR(虛擬現實)設備。三星就有傳聞説會發布一款高性能VR攝像頭,鑒于VR應用目前仍集中在以視頻、遊戲為主的載體上,其他內容相對少,三星的新設備或許能幫助開發人員更好地在VR內容制作上發揮創意。

  此外,華為有望推出一款結合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的二合一産品。鑒于微軟的Surface係列産品上市後獲得不錯反響,聯想一直以來也有多款同類産品在售,華為進入這個細分市場將面臨非常激烈的競爭。

  5G技術

  許多消費者或許至今還沒搞清楚自己手機使用的是哪種行動通訊技術,不過信號差、通話語音不清、上網速度慢等對不少人來説卻並不陌生。要解決這些問題不單單是電信運營商多修建基站那麼簡單,需要整個行業共同尋求技術突破,並制定通行標準才能讓用戶真正體驗到實質變化。這也是為什麼5G仍然是今年通信大會的重要話題。

  行動通訊技術從3G進入4G經歷了較為漫長的過程。那麼最高理論傳輸速度高達每秒數十Gb(千兆字節)的5G網絡還要等多久呢?目前業界給出的一個普遍目標是2020年開啟商業部署,而韓國、日本等電信業高度發達的市場甚至將5G商業化目標定在更早的時間段。

  在4G技術還未完全普及時,中國、韓國、日本、美國、歐盟等已紛紛著手5G相關研發。無論是中國電信這樣的運營商,高通、英特爾這樣的晶片巨頭,還是各家手機硬體廠商,整個産業鏈都在推動這一進程。

  不過,關鍵還是要形成業界通行的5G技術標準。2015年10月,國際電信聯盟正式制定關于5G發展的“IMT-2020”路線圖。據這份時間表,該機構將在2017年開始徵集5G技術方案,5G標準化工作不晚于2020年完成。

  在邁向5G的道路上,4G技術也在不斷進化——華為此前在北京和倫敦同時召開的發布會上就宣布將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重點展示4.5G技術解決方案,以幫助運營商加速轉型。

  物聯網

  物聯網説了那麼多年,普通消費者目前能實質感受到的應用還是局限于智能恒溫器、智能手表等。但對整個行業來説,物聯網認證標準、聯網設備連結安全性、數據傳輸方式等才是決定物聯網技術未來的基石。

  今年的行動通訊大會展示的5G技術方案與物聯網應用都具有密切關係。通過讓雲計算、數據服務及其他設備高速無線連接,5G將實現各種新功能,例如支援智能路線選擇的無人駕駛汽車、智慧城市以及互聯醫療創新等。

  但與5G發展類似,物聯網技術目前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還是如何形成一個業界認同的統一技術標準,否則未來發展將面臨行業“碎片化”的挑戰。

  物聯網國際標準化夥伴組織“oneM2M”專家奧馬爾·艾魯米説,無論是消費者還是業內人士,在安裝物聯網係統時如果還要用不同控制方式來操作不同的裝置,這將給他們帶來很大困惑。使用過程復雜化有悖物聯網技術讓生活方式和設備操控變簡單的宗旨。

  為此,目前包括“oneM2M”在內的一些國際組織正致力于推動物聯網的標準化進程,但目前來看這個任務還很艱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有望更深入地探討這個問題。(記者張家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推薦閱讀:

韓成功研發減少動物細胞培養箱內細胞損傷技術

韓媒:朝鮮火箭技術領先韓國! 韓國奮起直追

全球平均網速5.1Mbps 韓國網速最快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19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