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婦女排行榜:中國超六成“城市婦女”主導家庭消費權

2016年03月09日 07:13:16 來源: 環球時報

  今年的3月8日,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生效後的第一個國際婦女節,女性權益得到了空前關注,多家媒體在節日當天也披露了全球女性的職場和財務狀況。聯合國組織將今年的國際婦女節主題基調定為“2030,男女共擎一片天”——在回顧世界多國女權進步以及女性成就的同時,進一步呼吁兩性平等。

  職場女強人,俄羅斯最多

  《莫斯科時報》8日報道稱,俄羅斯一些電視臺當天播放了俄總統普京的一段視頻講話。普京祝願該國女性節日快樂,盛讚她們“給世界帶來了善良、美好、光明和希望”,體現了“俄羅斯的精神”。

  8日,一些外國媒體對各國女性的職場情況進行了“盤點”。路透社稱,從全球情況來看,俄羅斯和菲律賓擁有最多的“女強人”,而日本女性的職場境遇最不理想。均富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通過對全球36個國家的5500多個企業進行調研,于8日發布題為《職場女性》的報告。數據顯示,全球高級管理職位的女性比例為25%,比去年提高大約3個百分點。其中,俄羅斯45%的高級管理崗位由女性任職,位居首位;菲律賓和立陶宛分列二三名。相比之下,日本女性僅佔據該國7%的高級崗位,排在最末。德國和印度的女高管比例相當,分別為15%和16%。

  從地域上看,東歐國家的企業最為遵循性別平等原則,超過1/3的企業由女性擔任高級職務。相比之下,倒是一些發達國家在促進兩性職場平等方面“拖了後腿”。比如,報告舉例稱:在“七國集團”當中,高達39%的企業沒有女高管。專家指出,這種現狀恰恰説明一些發達國家存在根深蒂固的、所謂的“社會規范”。特別是在美國和英國,通往高級管理職務的道路上困難重重,女性難免受到阻撓,著實不利于發展。

  中國城市女性工作者超過日本

  在三八節這一天,很多國家都舉行了慶祝活動,一些媒體也報道了目前女性的生存狀態。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道,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女性的勞動參與率遠高于日本、韓國、新加坡,消費能力更加“不容小覷”。據了解,中國女性的整體消費能力在去年已經超過日本民間消費整體水準;在三線以上城市,超過60%的女性主導家庭消費權,可謂“頂起了消費的半邊天”。

  美國搜索巨擘“谷歌”公司8日開展了一項題為“有一天我想_____”的公益活動。據英國《每日電訊報》8日報道,谷歌公司的工作人員此前在全球多國訪問了337名不同年齡段的女性,並將她們多姿多彩、感人至深的夢想拍成“一句話”視頻。有受訪者表示“有一天我想和教宗方濟各討論環境問題”,還有人説“想讓不能説話的女孩有一天能開口説話”。該公司別出心裁地將這部視頻放到谷歌搜索引擎主頁,網絡用戶可直接點擊谷歌徽標觀看。

  《印度教徒報》8日報道稱,為迎接2016年度的婦女節,印度航空公司6日舉行了一次婦女節例行活動:採用清一色的女性員工,完成了一次總裏程1.45萬公里的直飛航程。報道稱,該航班6日從印度德裏起飛,經17小時左右抵達美國舊金山。印度航空公司稱,此次飛行任務創下了公司歷史,是由“全女性團隊”完成的最長的一次航程。在此次飛行任務中,除機組人員外,地勤、控制臺等部門的工作也全部由女性接管,以示對女性的尊重。

  樸槿惠執政,女性地位反跌

  “女總統執政3年,韓國女性地位卻下降”。7日,韓國《京鄉新聞》以此為題報道稱,“兩性平等”的觀念依舊與韓國社會“水土不服”,雖然韓國憲政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當政已過去了3年之久,但其間女性地位不但沒有提升,反而呈下降趨勢,這從各項數據指標中便能略知一二。

  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世界兩性差距報告2015”顯示,在世界145個國家中,韓國排第115位,説明韓國社會的兩性不平等現象很嚴重。而2012年(樸槿惠執政之前)時,韓國的排名是第108位,3年時間裏下降了7位。其中,女性擁有的政治許可權排名中,韓國的排名從2012年的第86位,到了2015年下降至第101位。

  報道稱,過去3年,樸槿惠任命的女性長官人數(部長)僅為4人,“女性待遇”還不如李明博執政時期。而過去3年間,男女報酬差距非但沒有縮小,反而進一步拉開,從2012年的36.3%擴大至36.7%。

  《京鄉新聞》8日報道稱,韓國女性在社會各領域扮演的角色和比重依舊徘徊在最低水準線附近。


韓媒:炸雞和幸福成正比 韓國人越開心越想吃炸雞

靠臉、賣萌、傲嬌?韓國喵星人如何成“網紅”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69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