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日本“外國血統新生兒”超3%

2016年03月07日 07:10:16 來源: 新華社

  日本共同社5日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顯示,日本2014年出生的所有新生兒中,有高達3.4%的新生兒父母一方或雙方為外國人。這意味著,該國每29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有“外國血統”。

  共同社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提供的人口動態統計數據進行了相關分析。結果顯示,日本2014年共有102萬名新生兒,其中約3.5萬名新生兒的父母一方或雙方為外國人,佔總數的約3.4%。

  這一數字與2008年的歷史最高值3.44%接近。但在2008年以後,受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日本“外國血統寶寶”佔新生兒總數的比例有所下降,並于2011年跌破3%。如今,這一比例重返高位。

  【“純日本寶寶”減少】

  日本2014年出生的3.5萬名“外國血統寶寶”中,父母雙方均為外國人的新生兒數量約為1.5萬名,一方為外國人的約為2萬名。從這些外籍父母的來源國看,中國籍居首位。其他排名靠前的國家還包括美國、菲律賓和韓國等。

  一些專家建議,各地方政府應採取措施,為這類“外國血統兒童”提供特殊的語言培訓,以保證他們能順利入學並適應校園生活。

  擁有外籍父母的新生兒增多的同時,“純日本寶寶”數量則在不斷減少。日本政府數據顯示,2014年,父母雙方均為日本人的新生兒約為98.4萬名,比上年減少了2.6萬人,首次跌破100萬人大關。

  為減緩人口老齡化壓力,鼓勵育齡婦女多生孩子,日本政府決定從2016財政年度開始,加大對收入較低家庭孩子上幼兒園費用減免的力度,向年收入低于360萬日元(約合19.26萬元人民幣)的家庭提供補貼。

  按照現行政策,第一個孩子升入小學三年級以前,第二個孩子入園費減半,第三個孩子入園費全免。

  新政策則規定,如果是低收入家庭,第一個孩子無論年齡多大,第二個孩子都可半費入園,第三個及年齡更小的孩子都免費。另外,如果是單親家庭且年收入低于270萬日元(14.4萬元人民幣),第一、第二個孩子也可免費入園。(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六成韓國女性不滿自身顏值 超四成做整容手術

 政府花錢 為什麼韓國人還是不想生娃?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61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