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美部署“薩德”是項莊舞劍 渾水摸魚

2016年03月06日 08:52: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4日,根據韓國媒體消息,韓國和美國負責商討駐韓美軍部署“末段高空區域導彈防禦係統”(即“薩德”反導係統)事宜的聯合工作組正式成立,兩國將就係統部署的日程、地點、費用等相關問題啟動全面磋商。

  韓國國內關注“薩德”部署,且不乏反對之聲。盡管政府表示與美討論部署反導係統事宜是為了應對來自朝鮮的日益加劇的威脅,但是,在野黨、學界、市民團體等紛紛提出質疑。

  反對者認為,花費國家稅收購買“薩德”係統不僅無法促使朝鮮棄核,反而會使半島局勢再次升溫,還將引起周邊國家“反感”,影響韓對外關係。韓各地針對“薩德”問題的抗議集會不斷。2月23日,來自韓國各地的70家市民團體舉行聯合記者會,要求政府停止部署“薩德”係統的磋商。另外,一些駐韓美軍基地附近的居民還擔心該係統會危害健康,因此反對“薩德”部署到相關基地。

  韓國國會選舉即將于4月舉行。面對日益發酵的民意,韓執政黨恐難置之不理。

  事實上,部署“薩德”並非韓國主動需求,而是美國要借此服務本國戰略目標。自前年年中以來,美就著力于在韓部署該係統。而韓政府在今年之前對“薩德”基本堅持所謂“三沒有”立場:美沒有向韓提出部署要求,韓美沒有進行協商,韓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從根本看,“薩德”係統並不適于韓多數防禦突發情況。一些西方學者也指出,美在韓部署“薩德”的用途並非為了應對朝鮮威脅。“薩德”係統覆蓋范圍,特別是其X波段雷達監測范圍,遠遠超出半島防衛需求,深入亞洲大陸腹地,實際是為美更有效“監視”俄羅斯和中國創造條件。

  近年來,美加緊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其中不乏約束、牽制中國發展之意。美軍方對中國的不友好態度更為明顯。美國防部高調炒作“中國威脅”,對中國國防力量發展指手畫腳,其直接目的是幹擾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維護主權權益的正當行動。多名美軍方官員公開指責中國在南海的建設活動。近期,美國防部長卡特污蔑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部署防衛措施是“侵略性質”,甚至發出“警告”,威脅會“造成後果”。但與此同時,美卻在中國周邊加大軍事部署,在南海相關海域動用艦機對華示威。

  美借今年年初以來朝鮮進行核子試驗和使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渲染緊張局勢,借此力推“薩德”係統在韓部署。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對此,中俄都已明確表態,此舉損害中俄戰略安全利益顯而易見,要求美停止相關行動。

  當前,半島局勢中不確定因素增多,維護地區穩定的難度增大。在此背景下,美不僅不做有利于消除矛盾、維護和平之事,反而執意渾水摸魚,實現一己私利,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國際問題專家 華益聲)


美韓成立“薩德”聯合工作組 約花費12億美元

韓媒:韓美成立聯合工作組 啟動薩德部署議程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59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