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危害深遠!美應停止推動在韓部署“薩德”

2016年02月22日 19:01: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國際觀察)危害深遠!美應停止推動在韓部署“薩德”

  新華社記者

  眼下,美韓兩國正在加緊準備就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展開磋商,以應對朝鮮的“導彈威脅”。

  美國力推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的舉動,遭到中國、俄羅斯等國政府以及韓國不少專家學者的強烈反對。觀察人士認為,美國推動“薩德”入韓,不只是針對朝鮮,更多是針對中俄。此舉很可能挑起地區軍備競賽,使朝鮮半島安全形勢更趨惡化。

  美國用心昭然若揭

  “薩德”係統全稱為“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是美國彈道導彈防禦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于“薩德”入韓,美國自有一套説法。美國辯稱,由于韓國擁有的“愛國者”PAC-2型導彈的攔截高度僅為20千米,不足以有效攔截來自朝鮮的飛行物,因此美國要在韓國部署“薩德”係統,以彌補其不足。

  然而,俄羅斯著名朝鮮問題專家、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金永文認為,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提防朝鮮不過是借口,事實上是為攔截中俄的彈道導彈。

  他指出,“薩德”反導係統攔截高度達到50千米以上,是為攔截洲際彈道導彈而設計。退一萬步講,即便朝鮮果真決定對韓國使用核武器,其所使用的也絕非洲際彈道導彈,而是短程導彈,所以“薩德”本身並不能為韓國提供安全保障。

  針對美國有可能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此前在德國慕尼黑接受媒體採訪時引用了兩句古話: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王毅指出,“薩德”反導係統覆蓋范圍,特別是其X波段雷達監測范圍遠遠超出半島防衛需求,深入亞洲大陸腹地,不僅將直接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將損害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

  俄羅斯外交部日前説,美韓決定就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的可能性正式協商的消息引發不安,部署這一反導係統可能對國際安全和戰略穩定産生破壞性影響。

  顯然,美國的“司馬昭之心”是以幫助韓國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為借口,進而對中國和俄羅斯進行遏制。畢竟,一旦“薩德”在韓國落地,中國的大片地區和俄羅斯在遠東的一些區域都會被其雷達係統覆蓋,這意味著中俄在己方境內的導彈發射將被監控,安全空間將被壓縮,戰略反擊能力也會被嚴重削弱。

  韓國朝鮮大學院大學教授楊武鎮認為,韓美準備商討在韓部署“薩德”係統,實際上各有心思:于韓國而論,是打造針對朝鮮的防禦體係;對美國而言,是構建針對中俄的東北亞導彈防禦體係。

  部署“薩德”危害深遠

  其實,針對有可能在韓國部署的“薩德”係統,不少韓國媒體和民眾也表達了不安和憤慨。這種不安一方面來自對“薩德”係統電磁波危害人體健康的擔憂,另一方面源自對“薩德”可能成為東北亞“新冷戰”導火索的警惕。

  如今,不僅是中國、俄羅斯、韓國,就連美國的不少專家也認為,在韓國部署“薩德”係統,無助于半島局勢的改善,反而會使矛盾更加復雜,制造新的衝突點,進而嚴重動搖現有地區安全體係。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卡布裏洛學院教授埃特勒就指出,美國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舉動將迫使朝鮮為了自身防禦而繼續發展核威懾力量。

  正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在韓國出席第七次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時所言,如“薩德”反導係統在韓部署,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將損害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

  金永文指出,往深層次講,在韓國部署反導係統是美國進一步無視反導條約的舉動。當初,美國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單方面退出反導條約,為國際安全局勢增加了不確定因素。如今,美國試圖在韓部署“薩德”,必然會給朝鮮半島局勢增添新的變數,不利于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美國力推在韓部署“薩德”,實際上完全是從自身利益考慮,從而使自身憑借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薩德”、中段防禦係統“宙斯盾”以及低層反導係統“愛國者”,在東亞建立起完整的反導體係。分析人士擔心,美國這一圖謀可能在東北亞地區挑起軍備競賽,甚至形成一種“新冷戰”格局。(綜合新華社記者劉莉莉、張繼業、王家輝報道)


近期,美軍在韓“秀”出了哪些尖端武器

美韓改口薩德部署議程未啟動

在韓部署薩德係統,美韓已經談上了!

韓國各界反對部署“薩德”反導係統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20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