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八成韓國大學生希望大學課程涉及韓日歷史問題

2016年01月04日 19:54:36 來源: 中國網

  據韓國媒體3日報道,調查顯示,80%的韓國大學生認為,大學的課程中應涉及韓國和日本間的歷史問題。

  漢陽大學教授申經愛最近在《日本文化研究》的學術志上發表了一篇名為《韓國大學生對韓日關係的認識和相關課程的需求》的論文,論文以韓國15個大學的658名大學生為對象,在2014年9月1日至20日期間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81.9%的大學生認為大學應該開設涉及韓國和日本間歷史問題的課程。

  這裏的歷史問題是指獨島(韓日爭議島嶼,日本稱竹島)、慰安婦、歷史教科書、東海和日本海共同標記、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日本修改憲法等問題。

  當問到為什麼需要開設相關課程時,出現了許多回答。一些大學生表示“想要詳細地知道那段歷史的真實情況”,還有的學生認為“要想正確應對、正確批評、提出正確的意見的話,必須要知道詳細的歷史”,也有一些大學生認為“作為一個大學生、一個韓國人,應該知道那一段歷史”,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回答。

  但還有18.1%的學生認為沒有必要在大學裏開設相關課程,他們認為“學校課程涉及到敏感問題這一做法是不可取的”、“這樣會使得在解決問題時很難保持客觀和中立”。

  根據調查,韓國大學生們主要通過“電視等大眾媒體(68.2%)”和“網絡(67.3%,多項選擇)”獲取和日本相關的知識。

  其中有67.9%的大學生認為韓日之間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是“獨島所有權問題”,有67.3%的大學生認為是“慰安婦問題”(多項選擇)。

  現在對于韓日關係的消極評價佔了69.7%,比積極評價高出1.7%。在回答關于今後兩國關係的問題時,有57.3%的大學生認為“不會出現變化”。

  在問道關于歷史遺留問題和外交方向的意見時,有34.2%的大學生認為一定要先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只有11.9%的大學生認為和過去的問題相比,更應該關注兩國未來的走向。

  申教授表示:“為了使得年輕人對韓日兩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韓日間的關係等問題有正確的認識,增進相互間的理解,大學應該開設相關的教育科目,以滿足大學生對相關資訊的需求。”(王茵)

 

推薦閱讀:

日韓擬于本月就慰安婦問題共識再舉行磋商

日韓慰安婦協議再起波折引關注

韓高官看望慰安婦受害者 望其理解韓日共識

韓稱日有違謝罪反省原則時可被視為違背慰安婦協議

日韓首腦確認落實慰安婦問題共識的重要性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76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