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韓中澳自貿區已實施二次降稅 産品或近千種

2016年01月04日 08:17:0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2016年1月1日,中韓、中澳自貿區協定實施了第二次降稅。兩大自貿協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並在當天實施了第一次降稅。

   根據中韓協定規定,中韓雙方應該在協定生效之日起,實施各項産品過渡期內的第一次降稅,從第二年開始直至最終降為零關稅,每次降稅應在相關年度1月1日實施。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李光輝表示,總體來看,中韓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的內容和産品的種類是要經過不同時間段來降的,本輪降稅涉及的産品與老百姓的關聯度也比較高。第二次降稅的産品跟中韓兩國的生活和輕工産品息息相關,大部分紡織品、輕工産品、日用品到1月1日都要零關稅。從産品的種類來講,大致有二十大類,包括的産品可能接近1000種。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第一次降稅後,韓方將對50%的産品取消關稅,覆蓋自我國進口額的52%;中方將對20%的産品取消關稅,覆蓋自韓國進口額的44%。雙方其他産品也將相應削減部分關稅。他表示,短期內實現兩次降稅,有利于盡快削減關稅,實現中韓兩國加快推進貿易自由化的共同願望,産業界和國內民眾都可以盡早受益。更重要的是,中韓自貿協定生效意味著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提高雙邊投資的可預見性和透明度,這為全面提升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奠定堅實的共同利益基礎。

   談到中澳自貿協定,沈丹陽表示,2015年12月20日後,中澳兩國同樣將在11天內實施兩次降稅。協定的生效同樣將進一步擴大中澳雙邊貿易投資,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促進兩國間貨物、資本、人員的自由流動,造福兩國企業與民眾。協定也將密切雙邊貿易關係,推進兩國經濟增長,為充實中澳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重要內容。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在全國商務工作會期間對記者表示,中韓、中澳自由貿易區,是我們目前所簽署的水準最高、領域最廣的自由貿易區,本身體現在不僅是協議自身的分量上,也體現在協議的達成對于我們未來的自由貿易區的談判所産生的指標性的意義。中澳自貿區在貨物貿易上實現了很高水準的自由化,中韓同樣也是這樣的。在服務領域和投資領域,特別是對未來的服務和投資都作出了進一步開放的承諾。

   另一方面,它涵蓋的領域要比我們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更加的廣泛。除了傳統的一般意義上的貨物服務投資以及相配套的一些原産地規則以及動物檢驗檢疫技術壁壘,也納入很多的新議題。比如在中韓自貿協議裏設立了金融專章和電信專章,為下一步更高水準的談判奠定了比較好的基礎。同時,也納入了有關加強政府採購合作與電子商務合作、環境合作等方面的內容。中澳自貿區也是基本上類似這種情形。這種領域的拓展對下一步自由貿易區談判而言具有標桿性的意義,産生積極的推動和示范作用。(記者 孫韶華)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74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