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美家電制造商起訴三星“意在中國”

2016年01月04日 07:57:53 來源: 環球時報

  美國家電制造商惠而浦日前向美國商務部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提交申請,要求對中國出口美國的大型洗衣機及其零部件發起反傾銷調查。該公司稱,此舉主要針對在中國生産的韓國LG和三星公司,但業內人士認為,如果反傾銷判決結果下來,將影響到原産地為中國的所有同類産品。

  惠而浦是美國大型家用電器制造商,總部位于美國密歇根州。惠而浦表示,此次在美提出反傾銷調查,主要針對的是容量為10公斤以上的大型洗衣機,是為了阻止三星及LG在美國市場傾銷洗衣機的行為,並表示對中國家電廠商不會産生影響。隨後,韓國三星和LG分別作出回應。LG稱並沒有在美國市場進行不公平銷售,三星電子的一位發言人也表示,三星公司“並沒有侵權。”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惠而浦此舉並非只是針對三星和LG。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家電分會副秘書長周南表示,從法律角度來講,惠而浦不可能只起訴一兩家公司,而是面向整個行業。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員馬一德博士也表示,反傾銷是針對某一國家所有的同類産品。這次惠而浦主導的反傾銷訴訟一旦落地,不僅僅是在中國生産的三星LG,所有在中國生産的企業都將受到直接影響。“所以惠而浦的主張只是為了穩住中國政府、當地輿論和企業的權宜之計。”一名家電業內人士表示。

  目前,中國美的集團和海爾方面都對此事表示關注。上述家電業內人士表示,就中企而言,目前同類産品在美國銷售數量並不大,但這不意味著沒有風險。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1-10月中國累計出口洗衣機1751萬臺,出口額為183億元。目前,美國把中國當做非市場經濟國家,如果反傾銷調查成立,美國會按照第三國家價格計算反傾銷稅,屆時中企很難維護自身利益。此外,一旦美國對中國大容量洗衣機反傾銷調查成立,按照慣例,美國每年會通過再審形式進行調查,這就意味著所有中國家電企業在5年乃至10多年時間,無法進入美國市場。

  另據了解,三星、LG大容量洗衣機産品多數是在中國市場生産,使用材料90%也是中國産的。如果反傾銷調查成立,LG和三星所有中國合作商以及整個相關行業都會受牽連。

  周南認為,面對中國家電企業蒸蒸日上的現狀,歐美家電正在利用貿易規則進行自我保護,例如通過反傾銷方式。業界人士表示,惠而浦此次起訴對中國洗衣機行業造成嚴重的影響,希望中國政府能拿出相應的對策。(李雪)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74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