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政策定力護航中國經濟“穩”和“韌”——海外專家樂觀看待中國經濟
2018-10-18 作者: 記者 陳恃雷 高攀 趙旭 錢錚 郭駿 來源: 新華社

  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面對國內經濟的新變化,中央日前提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目標。海外專家認為,中國政府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挖掘內生動力,使中國經濟增長保持穩健和韌性。

  今年以來,雖然一些經濟指標出現了一定波動,但中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和國際收支四大宏觀經濟指標表現基本符合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8日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把中國今年經濟增速預期維持在6.6%不變。

  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非常強勁。雖然近期有些數據不夠理想,但考慮到加強金融機構監管和防范金融風險等措施會導致中國經濟增長一定程度放緩,因此,這也是符合預期的。

  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是中國政府主動去杠桿調控的結果,這種經濟放緩是“高品質的”。他認為,中國政府擁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穩定經濟增長、抵消中美經貿摩擦對經濟的一些負面衝擊,但同時要繼續推進去杠桿,以確保中國經濟中期內增長更加穩定和更有韌性。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係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入中高速階段,同時也進入了經濟結構調整的深水區。按照經濟發展規律,調結構轉模式必然要經歷陣痛,但也是發展的必經階段。

  他説,觀察近年來中國經濟政策的調整,顯示出中國政府主動求變,對經濟發展的理解更加成熟和理智,並且主要用力方向是向內挖掘潛能,這些舉措必將對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有益。

  “中國經濟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離不開國際環境的支援,但更主要的是來自內部政策優勢帶來的內生動力。”巴塔查吉説。

  日本愛知大學國際中國學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李博肯定了中國政府提出的“六穩”目標,認為中國經濟在當前的形勢下應該求穩而不求激進。

  李博説,在穩就業方面,中國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在穩金融方面,採取了積極的財政政策適度刺激實體經濟;在穩經貿方面,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擴大多邊貿易體制會減少中國在國際貿易領域的風險。

  他還説,在穩外資方面,中國政府一直在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強調保護智慧財産權和對內外資企業公平對待,這對外資來説是個巨大的利好;在穩投資方面,政府正著力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在穩預期方面,政府在提升所得稅徵稅基準、增加基礎教育投入、抑制房地産泡沫、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這些舉措都將穩定民心、提升國民和企業對未來的預期。

  目前,從外部環境看,中美經貿摩擦給中國經濟帶來一些挑戰。但專家普遍認為,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限。

  尼日利亞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認為,中國政府提出的“六穩”目標,是抓住了經濟管理的實質,那就是建立一個內部整合、協調發展、不容易被外部衝擊打亂的綜合經濟結構。

  奧努納伊朱説,中國正在進行供給側改革,調整經濟結構,減少對出口和制造業的依賴,建立創新和內需驅動機制。“只要中國政府保持結構調整的勢頭,維持創新動力,我認為中國完全可以抵禦各種外部衝擊和影響。”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魯南高鐵無砟軌道施工作業持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