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A股應在穩預期上發力
2018-10-16 作者: 甄新偉 來源: 經濟參考報

    10月14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與股民座談時表示,要把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各項措施、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措施同穩信心、提振信心有機結合。此次座談會是證監會歷來高度重視來自市場一線聲音的體現。今年以來,我國A股市場整體表現不盡如人意,特別是10月初以來首個交易周,僅上證綜指就分別出現3.72%、5.22%下跌,對A股市場投資者信心造成較大影響。

  長期來看,投資者對于A股市場不必太過悲觀。我國經濟已從去杠桿過渡到穩杠桿階段,特別是今年我國A股市場對外開放提速,國際化明顯提升。納入MSCI指數和富時指數、即將開通滬倫通、職業年金入市,都為A股市場注入了新活力。今後應當進一步穩定投資者預期,為我國A股市場健康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就資本市場而言,穩預期應當在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一是穩“經濟發展預期”,正確解讀當前我國經濟面臨的問題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今年國內經濟發展面臨不少壓力。比如,全球貿易體係面臨重大調整壓力,觸動著A股市場投資者的神經。新興市場國家匯率大幅貶值,對人民幣匯率造成較大外部貶值壓力。不過,應該看到,今年我國A股市場整體走勢,並沒有完全、充分地反映我國經濟平穩轉型及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速為6.8%,仍保持在中高水準和窄幅波動范圍內,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速仍值得期待。此外,我國居民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度已接近80%,為未來經濟轉型提質置換了更大空間。

  二是穩“股市改革預期”,加快出臺我國A股市場長效機制建設的路線圖和時間表。近30年來,我國A股市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問題。監管部門近兩年對資本市場出現的問題進行強處理、強監管是十分必要的,但我國A股市場機制體制如何完善,如何通過制度化、市場化方式應對類似問題,下一步應在這些方面引導市場投資者對未來改革形成合理預期。我國A股市場改革需主動、公開、透明,並注意做好與投資者之間的溝通。

  三是穩“資金供給預期”,為我國A股市場持續輸送更多長期資金。資金穩,則市場交易穩。A股市場的長期穩定,需要長期資金做“壓艙石”。我國A股市場發展時間不短,但包括養老金和壽險資金在內的長期資金仍然存在供給不足或投資行為短期化等問題。“功夫在詩外”,我國應當大力發展養老金、壽險資金和外國資金等,培養長期價值投資理念。

  總之,當前美元仍處加息通道,今明兩年仍將對其他國家貨幣匯率構成較大壓力,我國A股市場短期內可能還會面臨考驗。但相比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我國綜合經濟實力和宏觀調控能力均較強,外匯儲備也較充足,具有更強比較競爭優勢以及應對外部經濟壓力的資源,這些因素會讓投資者更具信心。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從炒房到炒房租;從租金到租金貸,租賃金融化背後的推動力量浮出水面,杠桿問題短期被放大,並被異化為資本助推下的長租公寓亂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廣西國企改革縱深推進 加強監管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