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堅定信心深化A股市場改革
2018-10-15 作者: 吳黎華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在我國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定、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的大背景下,雖然A股經歷了較長時間和較深幅度的調整,但不應過度悲觀。當前,應當抓住市場低迷的窗口期,持續深入推進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改革,為A股市場長遠健康發展夯實基礎。

  國慶節後,受到週邊市場的影響,A股經歷了新一輪大跌。從整體表現來看,2018年以來,上證綜指、深證成指、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的跌幅分別達到21.17%、31.54%、32.5%和27.63%。從個股表現來看,今年以來,3551只個股中有3249只出現了下跌,其中跌幅在50%以上的有559只。

  股票市場短期來看是投票機,長期來看是稱重機。A股市場持續下跌有多方面原因,既有內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在本輪去杠桿過程中,民營經濟的發展遭遇了一些困難,中小規模的民營企業生存較為艱難,融資環境惡化情況較為突出,出現了現金流緊張、違約蔓延等現象。同時,外部環境也發生了一些不利于經濟發展的變化。總的來看,民營企業面臨的這些困難,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的是結構性因素。我國經濟正從過去的規模擴張、負債擴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企業普遍要面臨短期的陣痛。

  應當充分認識到,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是明確的、一以貫之的。這不僅是我們過去四十年來取得成果的關鍵所在,同時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所在。當前中國正以一係列實際行動表明改革開放的道路不會就此停滯。應當認識到,我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大方向從未改變,政府正在為民營企業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應當認識到,經過四十年的發展,中國經濟已經具有了足夠的廣度和深度,在世界産業鏈條和分工鏈條上已經佔據了重要位置,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和緩衝空間應對外來的挑戰,有足夠的能力攻堅克難,在市場競爭中更加發展壯大。投資者也應當對此有信心。

  莫為浮雲遮望眼。從歷史經驗來看,市場的短期波動,往往容易影響我們對真實情況的感知。當下,無論是從眾多市場短期指標來看,還是從中國未來的發展來看,我們都沒有理由對A股市場過于悲觀。週邊因素的擾動不是決定性因素,隨著市場風險持續出清、一係列改革開放措施不斷落實和積極因素不斷積累,市場終將迎來拐點。

  實際上,當下市場的低迷,也在某種程度上為進一步推進證券市場改革提供了一個“窗口期”。一方面,在當前市場冷清的情況下,A股市場的“T+1”交易制度、漲跌停板制度、停牌制度等一係列交易層面的規則對于市場流動性的限制作用正在凸顯,客觀上為改進這一係列制度提供了時機。另一方面,針對一級市場定價發行的市場化改革也面臨較好時機。(吳黎華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從炒房到炒房租;從租金到租金貸,租賃金融化背後的推動力量浮出水面,杠桿問題短期被放大,並被異化為資本助推下的長租公寓亂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廣西國企改革縱深推進 加強監管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