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北京基金小鎮打造“金融防火牆”
三年累計拒絕279家機構
2018-10-18 作者: 記者 季小波 李犇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9月,又有11家投資類公司被北京基金小鎮清退,另有6家投資類公司被限期整改。至此,北京基金小鎮成立三年來,已累計拒絕了279家次擬入駐機構的申請,清退未能遵守基金行業相關規定、沒有履行入駐合規經營承諾的基金業機構32家,限期整改11家。

  北京基金小鎮位于北京市房山區長溝鎮,這裏是首批中國特色小鎮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家以基金為主導産業的國家級特色小鎮。自2015年5月30日啟動建設以來,北京基金小鎮快速集聚産業,入駐中國農墾産業發展基金、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國開新型城鎮化發展基金、中核建市政發展投資基金等基金及相關機構1055家,累計資産管理規模15893億元。

  “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內形成如此龐大的産業規模,一方面説明‘小鎮模式’契合了基金業的發展節拍,另一方面對我們的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挑戰。”北京基金小鎮管委會副主任吳磊對記者説,因此,北京基金小鎮始終將誠信體係建設和風險防范工作放在首位,持續進行信用核查和全程風控管理,確保入駐機構誠信經營,營造良好的基金産業生態環境,打造一個牢固的“金融防火牆”。

  基金業法庭的設立就是這道防火牆的“鎖芯”。2017年5月,我國首家基金業法庭成立,這是國內第一家專門針對基金行業的專業性法庭,設立在北京基金小鎮內,隸屬于北京市房山區法院。據了解,該法庭審理案件范圍包括基金機構運營過程中涉公司類、股權類、合夥類糾紛等。法庭還設置基金業專家咨詢和資訊共用等專業化機制,並在規范立案前提下簡化立案手續。

  基金業法庭庭長厲莉曾獲“全國優秀法官”“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她認為,基金業法庭在小鎮的設立,將更直接地體現司法對于金融秩序的穩定作用,有利于小鎮的健康發展,更好地為轄區的經濟保駕護航,維護金融安全。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則認為,設立基金業法庭有利于優化金融生態環境,減少相關案件衍生的社會風險。

  據介紹,三年來,北京基金小鎮與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11家銀行機構,招商證券、華鑫證券等19家證券公司,畢馬威、普華永道等5家會計師事務所,大成、國浩等16家律師事務所以及新華金融資訊交易所、和逸金融等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發揮其在各自領域的優勢,為入駐機構搭建基金業安全可靠的專業服務平臺。

  吳磊介紹,在中國基金業協會指導下,北京基金小鎮建立了六級前置審核流程和七項常態風控體係,通過“冒煙指數-大數據監控預警係統”、投資者教育基地等手段建立完善的風險防控流程和常態化風控工作體係,對小鎮金融風險實行全方位動態跟蹤監測。

  “動態監測就像是安保人員的日常巡邏。”吳磊表示,正是在動態跟蹤監測過程中,北京基金小鎮發現了數十家“問題機構”,及時做出處理,避免了金融風險發生。

  吳磊介紹,按照入駐時的約定,凡是在北京基金小鎮新注冊的基金機構,如果被查出問題被清退,該機構必須限時在工商部門自行履行注銷手續,而不是僅僅“一清了之”。“如果到期不注銷,我們將會同工商部門在國家企業信用網站上將這家企業列入異常名錄。”

  “北京基金小鎮採取的是‘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發展模式。”房山區區委書記陳清説。

  2015年7月,房山區發布了《關于促進北京基金小鎮建設的實施意見》,意見在明確了小鎮的産業方向、發展目標、發展路徑和風險控制原則的同時,明確了對入駐機構、人才的獎勵、扶持政策。隨後,房山區工商分局為小鎮開通了登記注冊“直通車”服務站,3個工作日取照;稅務局、人力社保局也設立綠色通道,專人專崗對接小鎮服務專員。北京基金小鎮免費為入駐機構提供工商注冊、工商變更服務,杜絕各類代辦機構參與。尤其在金融安全方面,北京基金小鎮更是制定了一係列相關措施,“清退即注銷”即是其中一道“安全閥”。

  今年5月5日,由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牽頭數十家基金機構共同發起的《中國基金業社會責任宣言》在北京基金小鎮正式發布。

  “守住金融安全,這是北京基金小鎮的責任和底線。小鎮將繼續探索,不斷加固加厚安全防火牆,建設成為一個安全可靠的基金業港灣。”吳磊表示。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大量抽取地下水、超量施用化肥,加劇了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