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度小滿金融與北大光華成立金融科技聯合實驗室
2018-10-18 作者: 記者 向家瑩 實習生 董潔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近日,度小滿金融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宣布成立金融科技聯合實驗室,並在北京大學為實驗室揭牌。度小滿金融CEO朱光在揭牌儀式上指出,當前金融科技正進入轉型的關鍵階段:即從傳統IT技術驅動向人工智慧技術驅動轉型,從服務中後臺基礎設施向全方位滲透到客戶獲取、經營、風險管理等金融服務各個環節轉型。

  “完成這兩大轉型,金融科技將發揮出巨大價值。”朱光進一步表示,“度小滿金融科技在過去兩年已經和500家金融機構建立合作,我們的技術正在深入影響著金融行業。和北大光華共建實驗室,將發揮雙方優勢,使得我們在金融科技領域更向前邁進一步,我們的成果將很快會轉化為中國金融創新的全新動力。”

  作為聯合實驗室主任,北大光華金融係主任劉曉蕾介紹,未來三年實驗室的五大重點研究方向分別是數字化資産配置、超大規模關聯網絡、線上機器人、監管科技、區塊鏈技術。

  具體來説,五大研究方向包括探索如何開展監管科技業務,提升國內監管機構的效率與風險防控水準;結合度小滿金融的業務實踐探索適合國內企業的監管科技發展之路,基于聚類分析、關聯網絡、輿情情感識別等技術幫助地方金融辦、證監局監測機構風險,從而實現監管機構提前介入,防范金融風險蔓延;基于區塊鏈的通證機制,研究通證機制落地金融的核心問題、主要障礙與技術發展方向,探索通證機制與傳統金融場景和創新場景結合的具體應用方法等。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表示,金融科技在未來可能成為構建中國真正好金融的重要板塊。“北大光華跟度小滿金融這次聯手,可以把分析大數據的手段以及工具有效結合起來,用科學的方法,找到好的理念,從而改變我們的金融方式,真正能夠降低在中國建立信任的成本,使得金融效率提升、金融中介服務范圍擴大、金融結構比較合理。”

  去年6月,度小滿金融已與中國農業銀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智能銀行。“從底層的金融大腦、感知引擎、決策引擎到智能獲客、大數據風控、智能投顧、智能催收,我們用AI技術來助力農業銀行向智能銀行升級。在農行手機銀行上使用的人臉識別、語音轉賬的技術,都是我們這項合作的成果。”朱光説。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大量抽取地下水、超量施用化肥,加劇了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