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杭州這家醫院可全流程“刷臉就醫”
2018-10-17 作者: 程昊 黃筱 來源: 新華社

  一想到去醫院看病,許多人都會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帶好身份證、醫保卡(或社保卡)、手機等等。15日開始,在杭州這家醫院就醫,即使忘記攜帶這些東西也沒有關係,只要依靠“刷臉”就可以輕松完成看病過程中身份查驗與支付的環節。

  “刷臉就醫” 一“刷”到底

  伴隨著互聯網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的不斷延伸拓展,就醫正在悄然發生改變,應用場景的多元化與數據資訊的融通讓百姓就醫的體驗感更加便捷、高效。

  記者在試點“刷臉就醫”的杭州市余杭區第一人民醫院(後簡稱“余杭一院”)的自助機前看到,一位患者完成全套建檔、分診、挂號,僅僅用時幾十秒。

  余杭一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戴曉艇表示,目前上線的“刷臉就醫”功能包含患者資訊建檔、分診挂號、科室診療、報告讀取、醫保支付等應用場景,是由杭州市余杭區衛計局聯合阿裏健康、支付寶共同開發的。

  診室裏每位醫生的桌面上都擺放著一臺人臉識別設備,通過這臺設備,患者可以直接“刷臉”完成醫保部分的診間結算,不必再攜帶任何相關的證件。

  據介紹,這主要得益于“刷臉”技術接入支付寶以及支付寶和電子社保卡的綁定,技術與數據的對接讓患者享受到了就醫的便利。

  范圍拓展 安全度更高

  目前,“刷臉就醫”的適用人群包括自費病人以及開通電子社保卡的杭州醫保病人,前提是二者都必須注冊有支付寶賬號。余杭區衛計局副局長沈勇敏表示,醫保病人的“刷臉就醫”已面向杭州全市市級醫保參保人群開通,而自費病人只要實名制開通支付寶,並在公安係統裏有近期可識別的照片資訊就可以體驗。

  使用“刷臉就醫”安全嗎? 阿裏健康副總裁柯研介紹,在就醫過程中,很多環節必須患者本人參與,“刷臉就醫”結合了支付寶“實名核身”功能,能夠極大程度確保患者就醫安全。

  記者了解到,余杭一院“刷臉就醫”項目採用的是支付寶生物識別技術。該技術使用定制3D攝像頭、金融級演算法以及公安部通用的人臉識別庫進行“刷臉”識別,獨有的眼紋和活體技術,提高了準確性和安全性。

  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盡管已經73歲,但志願者陸孟冬很快就掌握了“刷臉就醫”的流程,他説,“有幾位外地的患者到這裏來看病不是很熟悉,我幫著他們通過‘刷臉’辦理了就診卡,一直到最後結算,他們都很高興,説在杭州看病太方便了。”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以“互聯網+醫療健康”為手段,越來越多的智慧醫療項目逐漸融入人們的生活當中,在這背後是衛生資訊的整合和共用。

  阿裏健康方面表示,目前,對杭州醫療衛生係統的便民信息化改造已覆蓋全市數百家省級、市級與社區醫院,上述醫療機構目前均已支援電子社保卡結賬。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醫療健康領域延伸的關鍵在于如何把資訊全面打通,讓群眾得到改革與技術發展的紅利。”浙江省衛計委副主任馬偉杭説,“這項工作沒有止境,技術在發展,需求在增加,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導致中遊河段斷流20年之久。治理遼河生態,“三高”問題亟待解決。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