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穩增長促改革舉措將密集發力
所有重磅政策正落地,宏觀政策工具箱仍有空間
2018-10-18 作者: 記者 孫韶華 實習記者 曹婷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六穩”精準施策係列觀察(六)

  近兩周來,包括央行、財政部、證監會等宏觀經濟部委密集發聲,回應經濟熱點,釋放明確政策信號,穩定市場預期。同時,降準釋放流動性、更大規模減稅、體制機制促消費等所有重磅政策正在陸續推出並落地。專家表示,宏觀政策工具箱仍有空間,預計在四季度多項穩增長促改革的舉措將密集發力。

  多部門密集發聲穩定市場預期

  近兩周來,從央行、財政部到證監會,多個宏觀經濟部門掌門人密集權威發聲,回應當前經濟熱點。

  財政部部長劉昆7日表示,在積極財政政策作用下,今年減稅降費力度進一步加大。除年初確定的全年減稅降費1.1萬億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臺了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援科技創新等一係列措施,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1.3萬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14日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穩定,預計今年能夠實現6.5%的目標,也可能略高。中國經濟增長已主要由國內需求推動,消費和服務業成為主要驅動因素,對外盈余不斷縮小。當前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緊。

  同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説,將始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不動搖,持續推進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全面開放,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真正把“六穩”要求落實到位,把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各項措施、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措施同穩信心、提振信心有機結合。

  劉士余還表示,牢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強創新,有效支援民營企業發展。證監會將始終肩負起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使命,努力營造公開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資本市場生態。

  專家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結構升級與動力轉換均取得不小成效,但是與此同時,一些挑戰和不確定性依然存在。作為“六穩”之一,穩預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提振市場的關鍵就在于要穩信心、穩預期,要看到我國經濟的任性和潛力。

  “近期決策層對改革表態積極,在穩預期的同時,明顯提振市場信心。”京東金融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8月經濟數據消費已經低位企穩,預計未來基建投資下滑態勢也將迎來邊際改善。從長期來看,穩定預期,應對內外部風險關鍵在于自身改革。

  所有重磅政策陸續推出並落地

  央行年內第四次定向降準于15日正式落地。除去置換中期借貸便利的部分,本次降準可再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這意味著短期內市場流動性將保持在合理充裕的狀態。市場人士認為,本次降準將對衝資金集中到期的壓力並有效應對10月下旬的稅期,彌補商業銀行和金融機構中長期流動性缺口,維持10月下旬資金面依然平穩的格局。

  不僅僅是降準,近段時間,進一步減稅、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等所有政策都在陸續推出和落地,這給降低企業成本、促進消費帶來了利好,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援。

  在減稅方面,財政部要求自2018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對按照去産能和調結構政策要求停産停業、關閉的企業,自停産停業次月起,免征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對通知發布前,企業按照去産能和調結構政策要求停産停業、關閉但涉及的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尚未處理的,也可按此通知執行。其中,企業享受免稅政策的期限累計不得超過兩年。

  與此同時,自2018年11月1日起,我國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585個稅目,並取消39項進口商品最惠國暫定稅率,其余商品最惠國暫定稅率繼續實施,以此適應産業升級、降低企業成本和滿足群眾多層次消費需求。

  在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方面也迎來了重磅政策。國辦近日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從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係、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産品和服務標準建設、建立健全消費領域信用體係、優化促進居民消費的配套保障、加強消費宣傳推介和資訊引導等6個方面出臺了26條措施,瞄準文化、旅遊、體育、養老等行業進行了政策支援。

  專家表示,上述方案的推出有助于釋放內需潛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增強投資者對必選和可選消費品的投資信心,並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多項穩增長促改革舉措將發力

  進入四季度,包括國家發改委等部門以及多地都在密集調研把脈經濟形勢,部署下階段經濟工作重點。展望下一階段,更多穩增長、促改革的舉措將發力。

  易綱表示,中國在貨幣政策工具方面還有相當的空間,包括利率、準備金率以及貨幣條件等。上述工具足以應對不確定性。

  劉昆也指出,“我們還在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下一步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在加力減負、補齊短板、促進消費、節用裕民這四個方面繼續發力。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透露,將出臺支援有效投資的政策,加大力度補短板。

  地方層面也開始結合三季度經濟形勢,圍繞“六穩”密集部署下一步舉措。例如,海南省10月16日召開的全省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提出,要堅持一手謀長遠,一手抓當前,既要謀劃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各項工作,又要集中力量、鉚足幹勁,把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推進全年目標任務完成。具體包括擴大有效投資,抓緊研究出臺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積極拓展消費需求;著力穩外貿、擴外資,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基建投資仍然存在空間。四季度的政策目標包括推動消費,現在已經出臺相關舉措,接下來可能還會有一係列引導舉措,結合減稅降費、個稅調整,形成綜合性效應推動消費增長。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認為,推出更大規模的減稅計劃,更有利于穩定市場的信心。此外,減稅政策應該制度化,並且與稅制改革相協調。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一些高産飼料地大量抽取地下水、超量施用化肥,加劇了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