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6月70城房價總體平穩 央地聯動樓市調控持續加碼
2018-07-18 作者: 記者 鄭鈞天 來源: 新華社

  17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8年6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6月份70大中城市房價總體平穩,其中二線城市漲幅有所擴大。業內人士認為,在各地密集加碼調控的市場環境下,下半年樓市將有所降溫。

  從同比漲幅來看,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有61個,與上月持平;9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低于去年同期,比上個月多一個。其中,遼寧丹東以15%的同比漲幅領漲全國,江蘇無錫以2.2%的降幅領跌。

  一線城市新建商品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結束了連續4個月、3個月下跌的態勢。其中,新房價格總體持平,二手房價格則上漲0.1%。在新房價格方面,除廣州連續2個月上漲外,深圳、北京和上海分別延續了10個月、9個月和6個月的連跌。

  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6.3%和4.6%,漲幅有所擴大。合肥、南京和福州的新建商品住宅價格連續9個月下跌。

  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6.0%和4.3%,漲幅均與上月相同。其中,無錫新房價格連續9個月出現下跌;安徽蚌埠和福建泉州新房價格亦現下跌。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人才引進政策使二三線城市購房人群持續擴大,變相降低了限購門檻,使部分城市樓市供給出現暫時性不足,市場出現了階段性房價上漲預期。”

  各地房地産調控密集加碼,中央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持續強化。業內普遍預計下半年樓市將在強有力的調控下有所降溫。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全國房地産調控政策發布次數超過180次,累計73個城市進行了調控,出臺了135條限購政策,176條限貸政策,51個城市以及海南省全域實行限售。

  6月底,住建部等七部委聯合宣布,自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個城市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要求各地要切實履行房地産市場監管主體責任,把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作為整治房地産市場亂象工作的重中之重。

  “當前,房地産調控已明顯由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全面鋪開。”張大偉説,近期發布調控政策的城市主要是房價上漲壓力較大的二三四線城市。7月份,隨著各地調控政策的落實,各地房價預期有望穩定。

  對于短期調控,黃瑜建議,繼續嚴格金融監管政策,減少違規流向房地産領域的資金。對于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要加強約談和問責力度,壓實地方責任。

  業內人士建議,房地産長效機制應加快落地,以根治投機炒房現象。新城控股(28.030, 0.39, 1.41%)高級副總裁歐陽捷認為,應通過供需調節真正實現市場平衡。作為房地産長效機制、增加持有成本的房地産稅也應盡快出臺,以促使房地産市場的健康運轉。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不當競爭拖累中國遊戲産業

不當競爭拖累中國遊戲産業

專家建議,通過探索遊戲産品分級、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遊戲出海能力建設等措施,促進遊戲産業做優做強。

·部分國産品牌窘境:質高價優卻“抬不起頭”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文旅、大地、雲時代等一批專業化大集團公司相繼成立,優化了山西省屬企業産業結構布局,也讓山西國企“一煤獨大”格局有所改變。

·中國太保:以風險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