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貿易戰:美國是賺還是賠?
2018-07-12 作者: 周武英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美國和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戰已經打響。不到一周時間,美方就在340億美元的基礎上打算再增加2000億美元,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對華徵稅清單。這樣猛烈的炮火顯然想盡快逼迫中國讓步,獲取美國想要的利益。

  貿易戰的起源,按照美方的説辭,是美國在貿易等方面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換言之,美國“吃虧”了。美國政府為此多次對世界貿易組織表示不滿。

  毋庸置疑,美國主導創立了二戰後國際經濟、貿易、金融體制,始終是國際經貿規則的締造者、全球經濟秩序的主導者、主要國際機構實際決策的拍板者、美元霸權的獲利者……然而,美國“得了好處還賣乖”。

  毫無疑問,全球主要經濟體一定會因為這場貿易戰而遭受損失。而這場完全由美國引發的貿易戰,能否讓美國“賺回來”?不妨替美國算算。

  首先,根據經合組織的分析,如果加徵關稅導致中美歐貿易成本上升10%,全球國內生産總值將被拉低1.4個百分點。貿易戰無疑讓全球經濟受損。一旦美國經濟增長的外部環境惡化,美國經濟能否繼續保持目前的增長勢頭,必須要打個問號。根據英國央行的測算,如果美國與其所有貿易夥伴間的關稅升高10個百分點,僅通過貿易渠道就可能使得全球産出減少1個百分點,而美國經濟産出將減少2.5個百分點。星展銀行也認為,貿易戰對中美兩國經濟的影響今年在0.25個百分點左右,明年則有可能在0.5個百分點,甚至更多,以中美兩國完全不同的經濟增速來看,對美國經濟增速的影響顯然更大。可見,從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影響的角度來看,美國似乎得不償失。

  其次,美國國內相關行業在貿易戰中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從汽車業看,美國施壓全球汽車巨頭在美投資設廠,面對關稅,這些制造商將被迫提高售價,或自行消化附加的成本,從而壓低利潤。去年美國銷售的汽車中約44%為進口車。汽車公司表示,加徵25%的關稅不僅會衝擊美國就業,使用外國配件的美國産汽車的成本也會提高。汽車制造商聯盟預計,進口車平均售價可能上升5800美元,這將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從鋼鐵業看,進入美國市場的外國鋼産品價格因關稅上漲,美國國內鋼價較2017年上漲已超三成,美境內鋼鐵價格已經比歐洲和中國高50%。由于不確定政府貿易政策是否會變,美國鋼鐵業從業者並不貿然增加投資,無法盡享價格上升帶來的福利。而鋼價過高漲幅已迫使政府調查是否某些市場參與者正從新關稅中“非法牟利”。即便鋼價上漲幅度與關稅同步,對鋼鐵業利好,但美使用鋼鐵的行業就業人數是美國鋼鐵業就業人數的十倍左右,是福是禍十分清晰。

  從半導體行業看,由于晶片制造的全球供應鏈十分復雜,美國企業花費多年建立起來的供應鏈中,目前需要繳納25%關稅的半成品部件會進入美國各類科技産品的生産流程,一些美國公司不得不應對關稅舉措産生的新成本。

  從農業來看,種植大豆的農民已經開始付出高昂代價。自6月初以來,美國大豆價格累計下跌18%,刷新10年低位。而南美洲的巴西大豆價格上升則超過一成。美國農場主在數十年時間裏增加了大豆種植,從而在全球需求不斷上升時獲利,而這一趨勢可能隨著最近的貿易局勢變化而逆轉。美國農業部預計,2018年農業收入將跌至2006年以來最低水準。

  從各産業整體看,美國從中國進口中相當大一部是美國企業所需要的零部件等中間産品,這充分説明,當今世界産業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國發動的貿易戰,無疑是對全球産業鏈的破壞。

  最後,美國向各貿易夥伴開火,已經使其眾叛親離。顯然,美國的國際形象已經受損,從“國際名聲”這一角度看,美國又賺到了什麼?

  當今國際局勢與20世紀七八十年代有所不同,美國一意孤行,能否賺回來自中國的“廣場協議”,美國須掂量一下口袋裏的籌碼。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同質化泛濫“殺傷”會展經濟

同質化泛濫“殺傷”會展經濟

很多展會動不動冠以“國際”“全球”“峰會”之名,題材上盡量蹭熱點,“人工智慧”“區塊鏈”一哄而上,同質化問題嚴重。

·“大媽”殺入“區塊鏈”或被“割韭菜”

降費提效 天津港“斷腕”啟動新一輪改革

降費提效 天津港“斷腕”啟動新一輪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啟動新一輪改革,降費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調。天津港試圖通過此舉,在求得自身發展突破的同時,也為外貿進出口企業打造更為高效、便捷的營商環境。

·建成世界一流黃金企業並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