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高品質發展是新能源汽車的必由之路
2018-07-18 作者: 李志勇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領域。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對于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關鍵性意義。新能源汽車作為汽車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和高端制造業的代表,必須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不斷增強創新力和競爭力。

  在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中,新能源汽車屬于重點發展領域。汽車行業是資金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産業,上下遊關聯産業眾多,對社會經濟發展有著重要影響。尤其是新能源汽車産業,包含新能源、智能化、物聯網等眾多高科技內容,代表著高端制造業的最前沿,其未來發展直接關係我國汽車産業的發展狀況。

  正因如此,各級政府對新能源汽車都給予高度關注,在政策、資金、産業化等方面向新能源汽車産業傾斜。今年以來,全國有上海、深圳、重慶、廣東、黑龍江等15個省市出臺地方新能源汽車補貼和獎勵政策,隨著支援政策的大力推進,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和市場保有量也得到快速增長,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産國和銷售市場,在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化推廣方面走在了國際前列。

  在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做大的過程中,對一些不良傾向要提高警惕,比如部分車企騙補、地方倉促上項目盲目發展等。由于新能源汽車是一個新生事物,國際上也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中國汽車工業也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因此,排除各種不良因素幹擾,始終堅持走高品質發展的健康道路,就成為未來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中之重。

  實現新能源汽車的高品質發展,首先技術要高,要加大對新能源汽車技術的自主研發能力,尤其是電池、電機電控等核心技術的自主開發能力,不斷推進産品的品質和技術提升,降低成本,開發出更多適合市場需求的産品。

  不久前,國家發改委起草了《汽車産業投資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健康有序發展,著力構建智能汽車創新發展體係。政策將對投資者在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的掌握、資金和融資能力、産品研發能力、研發投入和售後保障等方面提出更高的具體要求,完善汽車産業投資項目準入標準。在加強管理的同時,對新能源智能化汽車的研發投入力度也將不斷增強,新能源汽車未來將在技術創新、産業生態、法規標準、産品監管、信息安全等方面構建戰略體係,並計劃推進建立國家層面的新能源智能化汽車創新平臺。

  今年,發改委還批準建設包括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智能網聯、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等行業9大研究中心,著力解決産業發展中的關鍵技術與裝備等瓶頸問題,推動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創新,促進産業技術進步和結構調整。

  另外,高品質發展還要求企業具備可持續發展能力。新能源車的優勢是保護環境和節約能源,要想具備持續發展能力就必須把優勢發揮出來,培育開放、共用、便捷的綠色能源服務新生態,實現新能源汽車全生命周期能源資源高效利用,推動新能源汽車的可持續發展。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不當競爭拖累中國遊戲産業

不當競爭拖累中國遊戲産業

專家建議,通過探索遊戲産品分級、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遊戲出海能力建設等措施,促進遊戲産業做優做強。

·部分國産品牌窘境:質高價優卻“抬不起頭”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文旅、大地、雲時代等一批專業化大集團公司相繼成立,優化了山西省屬企業産業結構布局,也讓山西國企“一煤獨大”格局有所改變。

·中國太保:以風險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