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南粵古驛道 修復展新姿
2018-07-13 作者: 記者 孫少龍/廣州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南粵古驛道,是廣東省內自秦代至清末由中央政府主持修造的道路以及在此期間民間修造道路的統稱。2000多年來,南粵古驛道見證了嶺南與中原的交流以及嶺南文化的歷史變遷。

在南雄拍攝的梅關古道

  一個午後,記者來到位于珠海鳳凰山的長南逕古道。這條古道修造年代未知,于清雍正三年重修,由唐家灣鎮官塘社區穿越鳳凰山至前山東坑村,南北全長約5公里。300余年間,無數人通過這條掩映在鳳凰山密林濃蔭中的道路,來往于廣州、珠海和澳門。

  記者到達時,長南逕古道的中後段正在修復之中。作為廣東省住建廳確立的八條示范段之一的香山古驛道的一部分,該段古道已被確認為珠海市不可移動文物。

  像長南逕古道這樣的歷史遺存在廣東還有很多,但保存最為完整的,還要數梅關古道。

在中站村拍攝的古驛道遺跡。記者 孫少龍 攝

  嶺上多梅樹,故稱梅嶺;嶺上設關,是為梅關,梅關古道也因此得名。這條溝通廣東和江西兩省的古驛道北起江西省大余縣,經梅關穿越梅嶺到廣東省南雄市,全長40余公里。兩米多寬的古道兩旁樹木蔥蘢,古人留下的飲馬槽、元寶石等依舊保存完好,只是各朝文人墨客留下的詩碑如今已留存不多。

  從入口處步行一公里多便來到了梅關,這座有著“嶺南第一關”之稱的關隘聳立于梅嶺的分水界上。關口北側有一條石質分界線,北側為江西,南側為廣東,在此處可以“一步跨兩省”。江西一側有一處觀景臺,從臺上望下去,大余縣映入眼簾。

  據統計,廣東省現存南粵古驛道本體共計233條,總長710余公里,古道本體、古亭、古橋等文物古跡共906處,其中新發現的就有430處。廣東省住建廳表示,2018年廣東將打造11段南粵古驛道重點線路,在保持本體及遺存原真性的基礎上對古驛道進行修復,形成連續可達的古驛道遊線。

  修復只是讓古驛道重新煥發活力的第一步。在古驛道的保護和利用上,廣東省將採用“古驛道+文化”“古驛道+體育”“古驛道+旅遊”等多種模式建設古驛道文化。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最嚴駕考”反成部分駕校謀財之道

“最嚴駕考”反成部分駕校謀財之道

駕考難度升級的同時,個別“神通廣大”的駕校考場卻暗地裏為考生提供包過服務,只要花費數千元,就能在考試現場提供“技術支援”,大玩潛規則牟取利益。

·同質化泛濫“殺傷”會展經濟

降費提效 天津港“斷腕”啟動新一輪改革

降費提效 天津港“斷腕”啟動新一輪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啟動新一輪改革,降費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調。天津港試圖通過此舉,在求得自身發展突破的同時,也為外貿進出口企業打造更為高效、便捷的營商環境。

·建成世界一流黃金企業並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