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企業需沉著應對貿易摩擦風險
2018-07-17 作者: 王靜文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從目前情況來看,中美貿易摩擦很難在短期內偃旗息鼓。在7月6日宣布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之後,特朗普政府又于7月10日宣布擬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商務部發言稱,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特朗普發動貿易戰,政治上是為今年的中期選舉造勢拉票,但根本上則是著眼于對中國的戰略遏制。所以我們不能心存僥倖,認為11月中期選舉之後貿易摩擦將會自動減弱,而應對它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保持足夠的警惕。這也預示著企業需要對未來所面臨的貿易摩擦做好充足的準備和預案。

  從美方公布的徵稅清單來看,通信、電子、機械設備、航空航太、汽車等是重點領域,預計這些行業中以美國為主要出口目的地的企業將會直接受到影響。對于這些出口企業而言,可考慮通過三條渠道來緩解衝擊。

  一是出口轉內銷。企業在對國內市場情況進行充分考察之後,可將一部分産品轉向國內銷售,當然,一個可能的後果是同類産品的國內競爭更加激烈。二是拓展新的市場。如果出口美國受阻,可考慮轉向其他發達經濟體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如果條件成熟,還可以考慮將生産能力轉移至美國或第三方國家,以迂回生産方式規避關稅制裁。三是通過降本增效來吸收關稅成本。可通過精簡運營環節、降低人力成本、提高運營效率等方式,實現對關稅成本的對衝。

  我方對等加徵關稅的領域主要集中在大豆、水果、肉類等農産品以及汽車、化工品、醫療設備和能源産品等領域,部分進口替代企業有望從中受益,但對于依賴美國進口市場的進口商而言,將面臨著進口成本的抬升,相關企業可考慮調整進口結構,例如增加關稅較低的第三方國家和地區的農産品、水産品和汽車進口,降低進口成本。對于部分缺乏替代、必須從美國進口的商品,則可建議國家倣照美國的做法,進行一定期限的關稅豁免,進口替代企業則應抓緊時間,加快推進自主創新和産品升級。

  從國家角度而言,應盡量將貿易摩擦對企業的衝擊降到最低。一方面,可加強同美國之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合作,拓展新的出口市場,擴大新的進口來源,共同抵制美國的貿易霸淩做法;另一方面,則可考慮將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轉用于緩解相關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並進一步擴大降稅力度和范圍,降低進出口企業的稅收負擔,提高企業競爭力。

  根據馬駿等學者的測算,中美貿易摩擦從宏觀上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衝擊並不大,也不會從根本上動搖我們的發展方向,但對于貿易企業而言,則可能會産生巨大的影響。所以,我們在對打贏中美貿易戰保持足夠信心的同時,還需做好更加細致的工作,盡可能為進出口企業紓壓解難,而貿易企業也應沉著冷靜應對,想方設法突圍,通過布局調整、轉型升級、降本增效等方式,盡可能化解貿易摩擦的風險。這並不容易,但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將是進出口企業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國産品牌窘境:質高價優卻“抬不起頭”

部分國産品牌窘境:質高價優卻“抬不起頭”

一些大型制造企業不斷創新升級,産品媲美同類進口産品,但在市場上仍“抬不起頭”。

·“最嚴駕考”反成部分駕校謀財之道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文旅、大地、雲時代等一批專業化大集團公司相繼成立,優化了山西省屬企業産業結構布局,也讓山西國企“一煤獨大”格局有所改變。

·降費提效 天津港“斷腕”啟動新一輪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