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廣西水果實現逆勢發展
2018-07-13 作者: 記者 董振國 吳小康/南寧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中國荔枝之鄉”廣西靈山縣農民在收取成熟荔枝。記者 張愛林 攝

  1747萬畝,産量459萬噸,産值90億元;

  1979萬畝,産量1666萬噸,産值587億元……

  兩串數字,分別為2002年和2017年廣西水果的種植面積、産量、産值等指標對比。2017年産量達到2002年的3.6倍多,産值達到6.5倍多。

  數字背後,是廣西水果業十多年來歷經東盟進口水果衝擊導致規模萎縮,而後面對挑戰積極應對,最終“浴火重生”為中國水果強省區的成長軌跡。

  這一轉變,要從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説起。

  2010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正式建立,這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貿區,也是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貿區。中國-東盟自貿區自建成以來,雙邊貿易總額增長迅猛。2017年,中國與東盟進出口額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達514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了13.8%,創歷史新高,佔中國全年進出口總值的12.5%。今年一季度,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同比增長21%,在中國前三大貿易夥伴(歐盟、美國、東盟)中增速最快。

  作為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重點,農業領域從2004年起作為自貿區“早期收獲計劃”率先開始降稅,此後絕大部分農産品逐步實現“零關稅”。受政策帶動,東盟國家水果開始大量出口到中國。

  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市,是一座名不見經傳的縣級市,受自貿區建成後農産品“零關稅”政策帶動,憑祥一躍成為中國最大的陸路水果進出口口岸,水果年進出口貨量超過200萬噸。東盟國家的榴蓮、山竹、蓮霧等熱帶水果經由此地進入中國,一年四季幾乎沒有淡季。

  廣西壯族自治區水果總站站長梁聲記介紹,廣西與東盟國家自然條件相近,水果品種中尤其熱帶水果品種雙方有較高的重合度。廣西60%的面積種植的是熱帶水果,東盟進口水果的涌入給廣西水果業帶來巨大挑戰。

  自治區水果總站2005年所做的一項調研顯示,當年廣西熱帶水果種植面積超過1000萬畝,其中龍眼、荔枝種植面積700萬畝、香蕉93萬多畝、芒果62萬畝、菠蘿近9萬畝,5類水果面積佔廣西水果種植面積的50%,産量佔43%。而泰國、越南、菲律賓等東盟國家是生産這5類水果的主要國家,其水果對廣西造成直接衝擊。此外,泰國、越南的山竹、榴蓮、紅毛丹、鱷梨、番石榴等品種,很快在中國佔據一定市場。

  從當年中國與東盟水果貿易情況看,呈現明顯的兩大特點:一是雙方貿易逆差大,2002年進口1.1億美元,出口僅0.137億美元,且出口品種中,9成以上為北方蘋果、雪梨和廣西柑橘,而從東盟進口的大部分水果種類是與廣西雷同的龍眼、荔枝等熱帶水果。二是東盟進口水果價格低廉。特別是荔枝、龍眼果幹到岸價明顯低于國內生産成本,致使進口量有增無減,而廣西、廣東和福建的荔枝、龍眼幹加工嚴重萎縮。在失去本地加工業支撐後,廣西荔枝、龍眼價格連續幾年在低谷徘徊。

  是坐守困局,還是積極化解?抉擇面前,廣西選擇了後者。梁聲記説,經過調研分析,廣西決定採取“揚長避短”、“正面競爭”的應對策略。

  一方面,利用品種互補性扭轉出口劣勢。廣西不僅生産熱帶水果,還種植大量的亞熱帶和溫帶水果,而東盟國家對這些品種需求旺盛。近年來,廣西積極發展互補性水果品種,注重開發南方梨、桃、李子、梅、栗、柿等落葉雜果,不斷擴大對東盟的出口。

  另一方面,借助“優果工程”苦練“內功”。“受衝擊大的荔枝、龍眼等熱帶水果種植面積大,涉及面廣,事關群眾增收致富,因此不能輕言放棄。”梁聲記説,廣西的應對之道是,對荔枝龍眼等堅持“不求面積擴大,但求品質提高”的原則,集中優勢産區,加強品種更新步伐,強化保鮮技術,增強市場行銷能力,不斷搶佔歐美、日本、韓國等高端市場,以緩解國內銷售壓力。

  旨在“改低創高,提質增效”的廣西“優果工程”呼之欲出。2003年,廣西正式啟動“優果工程”;2008年開展“優果工程升級行動”。通過實施“良種化布局、標準化生産、商品化處理、産業化經營”和“産業集群化、品質品牌化、加工精深化、功能多樣化”兩個階段的“優果工程”,廣西水果産業蓬勃發展。自治區水果總站的統計顯示,截至2012年,廣西水果良種覆蓋率從10年前的60%提高到90%。

  目前廣西已成長為水果強省區,其種植面積和産量等指標均位居全國前列。與2002年相比,2017年廣西水果種植面積增長了200多萬畝,增長部分主要為亞熱帶和溫帶水果,而熱帶水果的種植面積不增反降,如2002年廣西荔枝、龍眼的種植面積分別為353萬畝和338萬畝,2017年則分別降到303萬畝和202萬畝。此外,種植技術取得明顯進步,水果單産明顯提高,加上市場價格走高,廣西水果的産量和産值穩步提升。

  近幾年來,廣西立足獨特的自然條件,依托技術和人才優勢,重點發展早晚熟柑橘、中遲熟優質荔枝、一年兩收葡萄等特色水果。自治區水果辦公室主任陸小平介紹,近年來,廣西特色水果異軍突起,百香果産量列全國第一,柿子産量躍居全國第一,南方梨産量華南居首。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最嚴駕考”反成部分駕校謀財之道

“最嚴駕考”反成部分駕校謀財之道

駕考難度升級的同時,個別“神通廣大”的駕校考場卻暗地裏為考生提供包過服務,只要花費數千元,就能在考試現場提供“技術支援”,大玩潛規則牟取利益。

·同質化泛濫“殺傷”會展經濟

降費提效 天津港“斷腕”啟動新一輪改革

降費提效 天津港“斷腕”啟動新一輪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啟動新一輪改革,降費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調。天津港試圖通過此舉,在求得自身發展突破的同時,也為外貿進出口企業打造更為高效、便捷的營商環境。

·建成世界一流黃金企業並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