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充分認識提升關鍵核心技術的緊迫性
2018-07-16 作者: 方家喜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強調,“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並對發展我國關鍵核心技術作出了專門要求和重點部署。這説明瞭關鍵核心技術對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也説明瞭在新時代提升這一國之重器的極其緊迫性。

  領會和貫徹此次會議精神,務必要充分認識提升關鍵核心技術的緊迫性,立足自身,放眼全球,準確把握我國關鍵核心技術的發展方向,創新關鍵核心技術的發展方式和路徑,提升科技創新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效率和功能。

  當今世界正處于歷史的巨大變革中,技術競爭和産業霸權給全球治理體係帶來嚴峻挑戰,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深刻影響全球經濟政治格局的調整。在全球經濟和科技博弈的大棋局中,科技創新不是單純的科技問題,更關乎經濟發展的持續力和國家安全的保障力。

  最近幾個月,美國單方面挑起中美貿易摩擦,其背後的實質是要維護美國的經濟霸主和産業霸權,侵擾我國科技創新和民族復興的步伐。歷史與現實將證明,我們將長期處于遏制與反遏制的博弈中,而在博弈中牢牢掌握主動的根本,就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內重大需求,盡快把握和提升屬于自己的關鍵核心技術。

  西方工業革命以來,曾經的全球強國都曾産生過支撐起稱雄世界的創新體係。這些強國的關鍵支撐是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創新和提升了獨有或領先的一項或多項關鍵核心技術,並在關鍵核心技術的牽引下,振興本國的新興産業和整體經濟。中國經濟和國力的持續提升,同樣需要構建足以支撐中國參與全球競爭的關鍵核心技術和創新性經濟體係。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重視實體經濟的發展一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和政策導向。在這一戰略和政策的指引下,中國積累了巨大的實體經濟財富和生産供給能力。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步入工業化後期,中國已經成為一個世界性實體經濟大國。

  但是,由于整體科技創新不足,中國實體經濟發展“大而不強”問題凸顯出來,經濟結構供需失衡,實體經濟供給數量龐大,但供給品質不高,無法滿足消費結構轉型升級的需要。當前,在實體經濟增速趨緩的同時,資産部門尤其是房地産和部分金融業風險增大。所以,如何盡快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如何盡快壯大新興産業,是當前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

  在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我們推進以技術創新為核心要義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要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帶動全面科技創新和新興産業發展,化解實體經濟結構性供需失衡、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失衡,實現實體經濟由大向強轉變,實現新舊動能順利高效轉換。

  我們要在看清全球經濟政治格局急遽調整和博弈的大勢中,增強提升我國關鍵核心技術的緊迫性;我們需要在切實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化解內部經濟風險的探索中,增強提升我國關鍵核心技術的緊迫性。我們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內重大需求,找準並持續提升中國關鍵核心技術。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最嚴駕考”反成部分駕校謀財之道

“最嚴駕考”反成部分駕校謀財之道

駕考難度升級的同時,個別“神通廣大”的駕校考場卻暗地裏為考生提供包過服務,只要花費數千元,就能在考試現場提供“技術支援”,大玩潛規則牟取利益。

·同質化泛濫“殺傷”會展經濟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文旅、大地、雲時代等一批專業化大集團公司相繼成立,優化了山西省屬企業産業結構布局,也讓山西國企“一煤獨大”格局有所改變。

·降費提效 天津港“斷腕”啟動新一輪改革